【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1年:第二、三次反“围剿”胜利、九一八事变

时间:2021-02-24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31年,第二、三次反“围剿”胜利、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

  ★反“AB团”斗争。1月,中共中央要求在苏区内“以最大的决心”反对取消派、“AB团”(该团是1926年冬在南昌成立的反革命组织。次年4月初在革命力量打击下即行解体,当时,党中央对这种状况是不了解的)等。由于缺乏经验,错误地进行反“AB团”、社会民主党等斗争,混淆了敌我矛盾,使肃反扩大化,许多优秀干部和群众遭到杀害,造成了严重后果。年底,周恩来到达中央苏区,任苏区中央局书记。批评了肃反工作中的扩大化错误,提出了改进措施。以后,肃反扩大化的趋势有所抑制。

  ★第二次反“围剿”胜利。3月中旬,国民党军队十余万人,采取“追堵兼施”的方针,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开始组织第二次大规模“围剿”。红军采用灵活机动、避实击虚、各个击破的战法,经独山、浒湾、桃花等战斗,到5月底,共歼敌五千余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

  ★第三次反“围剿”胜利。7月,蒋介石调集三十万兵力,并亲任总司令,采取“分路围攻,长驱直入”的战术,兵分三路对中央苏区开始进行第三次“围剿”。红军三万多人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采取“诱敌深入”、“避敌主力,打其虚弱”的战略方针,至9月中旬,先后在莲塘、良村、黄陂及老营盘等地共歼敌三万余人,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这次“围剿”。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11月7日-20日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劳动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关于经济政策的决定》等重要文件,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并选出6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11月25日,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也称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以朱德为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为副主席。27日,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

  ★总结:1931年是一个比较具有标志性的年份,一方面,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国民党采取不抵抗政策,不到半年时间,东北三省全部沦陷,东三省人民流离失所。另一方面,中日之间的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国民党的消极不抵抗政策激起了民众的强烈抗议,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勇敢地站出来,带领人民群众掀起了长达14年的抗日救亡运动,并一步步带领中国走向独立、民主、富强。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开始全面进攻东北。从9月18日至25日一周内,关东军便占领了辽宁、吉林两省的30座城市,并完全或部分控制了12条铁路线。国民党政府对日本侵略东北的行动采取妥协退让的方针。蒋介石提出“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对日本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4个月内,让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沦为日本的占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