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2年:陕甘边根据地建立、第四次反 “围剿”开始

时间:2021-02-25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32年,可谓是激荡曲折之年。党内正反两种力量激烈斗争,“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根据地逐步占据了统治地位,但其错误还没有发展到导致中国革命事业严重挫折的极端状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虽然屡屡遭到压制和打击,但仍然在苦苦坚持,维持着革命根据地的生存和发展。

  ★《淞沪停战协定》。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等部奋起抵抗。日本的军事行动同时损害了西方列强的在华利益,欧美各国对日表示不满,于29日出面进行调停。2月,国际联盟作出决议,要求中日双方停战谈判。中日双方于3月14日在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举行停战谈判,于5月5日签订《淞沪停战协定》。根据协定内容,中国实际上承认日本军队可以长期留驻吴淞、闸北、江湾引翔港等地,而中国军队却不能在上海周围驻扎设防。该协定使日本躲过外交危机,为其再次侵略中国积蓄力量,同时也维护了欧美列强的在华利益。根据协定,中国军队不能在上海布防,从而使上海门户大开,为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提供了条件。

  ★《上海文化界告世界书》,2月3日 茅盾、鲁迅、叶圣陶、郁达夫、丁玲、胡愈之、陈望道、冯雪峰、周扬、田汉、夏衍、阳翰笙等43人联名发表《上海文化界告世界书》,愤怒斥责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呼吁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文化团体支援中国抗日斗争。

  ★陕甘边根据地建立。12月 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中共临时中央4月20日《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将谢子长、刘志丹领导的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当时只有第二团,团长为王世泰),在省委领导下,即着手创建以照金(耀县西北部)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

  ★1932年底,国民党开始对中央苏区进行第四次“围剿”。此时毛泽东已经备受打压,在周恩来、朱德的领导下,中央红军随后粉碎了这次“围剿”。

  ★总结:1932年,中央根据地、鄂豫皖和湘鄂西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仍是历史的主旋律,但富有斗争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一年还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抗日斗争,比如一·二八事变中,党领导工人罢工,支援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抗战;党领导的左翼文化、文艺工作者联名发表《上海文化界告世界书》,呼吁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文化团体支援中国抗日斗争;在东北,党派遣周保中等到抗日义勇军中积极开展工作,领导抗日,打击日寇;在西北,党又开辟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等等。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在斗争中逐步增强斗争本领的。

  〖伪“满洲国”〗

  ★3月9日  日本扶清废帝溥仪在长春成立伪“满洲国”。

  〖一·二八事变〗

  ★一·二八事变中,当日寇进攻上海时,党领导上海全市日本纱厂工人举行罢工,并动员各界群众大力支援国民革命军十九路军抗战。一·二八事变是日本为了支援和配合其对中国东北的侵略、掩护其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的丑剧,自导自演的一次故意挑衅引发的冲突,时间长达一个多月。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