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0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时间:2021-02-23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30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月5日,毛泽东针对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的右倾悲观思想给他写了复信(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中指出只有中国工农红军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才是半殖民地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重要因素,星星之火,必将燎原。毛泽东在这封信中,总结各个革命根据地的经验,发展“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在农村地区先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这是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

  ★二七会议。2月7日,“二七会议”在江西吉安召开,毛泽东主持会议,会上成立了红四、红五、红六军的共同前委,并确定了党深入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政权和发展工农武装的任务。之后,党开始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阵地,轰轰烈烈开展土地革命,步步为营掀起武装斗争,推动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复兴。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建立。4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鄂豫皖边特委会成立,并将原分属于鄂豫边、豫东南、皖西地区的红十一军改编为红一军。6月,成立了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标志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

  ★六届三中全会召开。1930年9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六届三中全会。会议由瞿秋白、周恩来主持,会议批评了李立三对中国革命形势发展现状的过高估量,停止了其冒险主义路线。李立三在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离开了中央领导岗位。会议还改选了中央政治局,补选了中央委员会委员,毛泽东、朱德进入中央委员会,党在自我批评中全力扭转革命事业重回正轨。

  ★第一次反“围剿”。11月上旬 国民党军队采取“分区重点围攻,步步为营,逐步清剿”的方针,开始对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大规模“围剿”。12月16日,蒋介石纠集十万兵力,对中央苏区开始进行第一次军事“围剿”。30日,红军在毛泽东、朱德指挥下取得了龙冈战役的胜利,毙伤俘敌近万人,缴获各种武器九千多件,并活捉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师长张辉瓒。接着,红军乘胜追击,又在东韶歼敌一个多旅,缴获各种武器二千多件。至此,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这次“围剿”。

  ★总结:1930年的中国共产党,在逆境中守护着革命的星星之火,以看似微弱的火光照亮了中国革命前行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证土地革命的顺利进行;坚持自我革命这个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面对错误思想和路线勇于刀刃向内,让党的事业重回正轨;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客观实际的“工农武装割据”道路,开启了中国复兴的大门。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1930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会上鲁迅作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重要讲话。后来又成立了左翼文化界总同盟。左翼文化工作者及其各种组织,对于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扩大共产党的影响,反对国民党法西斯文化专制主义和文化“围剿”都起了重要作用。

  〖中原大战〗

  ★1930年5月至10月,国民党内部爆发中原大战。战争发生在蒋介石与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之间,以蒋介石的胜利告终。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