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消费者该如何依法维权?

时间:2021-03-15 阅读:

  

 

  当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时候,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维权呢?

  目前,在淄博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了多元化保险纠纷解决机制,为保险消费者依法维权提供了多层次多维度纠纷调解模式,通过“加”速度、“减”难度,获得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01.拨打保险公司咨询投诉电话

  拨打保险公司官网、官方APP、保单等渠道公布的官方客服电话。保险公司有义务在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后一定时间内,将处理意见明确告知咨询投诉人。

  注意:一定要打官方客服电话,谨防电信诈骗!

  02.保险行业协会调解

  向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申请调解,由协会工作人员通过协商调解的方式解决。

  注意:协会调解基于双方自愿调解的基础上,并保证调解的公正性。

  03.保险监管部门投诉

  通过面谈、“鲁众小保”微信公众号、淄博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0533-3586282)、12378热线等方式提出投诉。投诉内容应真实,不得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陷诽谤。

  注意:投诉人需对投诉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04.仲裁或诉讼

  根据保险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仲裁机构或人民法院对争议事项进行司法裁决。

  保险消费者在与保险公司发生保险纠纷或争议时,一定要采取合法、正当的方式理性维权,这样才能更有效、更快速地解决问题,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注意:采用扰乱保险公司办公秩序等非法手段维权,不仅无益于解决问题,还有可能负相关法律责任!

  2021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

  活动日期:2021年3月15日—3月21日。

  活动主口号:以人民为中心,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

  老年人专属口号: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护航幸福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