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银行业保险业共建清廉金融机构倡议书

时间:2022-09-25 阅读:

  清廉金融文化是关于清廉的金融理念、金融制度、金融道德,金融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在金融领域的延伸和发展。为纵深推进山东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引导全体会员单位坚守清廉本色,建设清廉机构,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金融发展环境,现就共建清廉金融机构发出如下倡议:

  一、扛牢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各会员单位要主动扛起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主体责任,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努力把清廉金融文化要求转化为行业的共同意志和行为准则,用根深叶茂的清廉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金融政治生态。

  二、增强文化约束,构建清廉金融长效机制。各会员单位要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本单位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格局。要把清廉金融文化贯穿于经营管理全过程,与合规文化深度融合,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一体推进。要推动清廉从业要求覆盖所有工作岗位、业务流程和经营活动,纳入综合考评体系,以制度“硬措施”增强文化“软约束”,教育干部员工廉洁从业、合规经营,恪守金融从业的“清廉标尺”。

  三、严格遵规守纪,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各会员单位要加大清廉金融文化的宣传教育,督促干部员工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各项纪律要求。要严格监督执纪间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斩断利用金融资源腐败的利益链和关系网。要深化对行业内典型腐败案例的警示教育,抓好“关键少数”,守好信念“高线”、制度“红线”、道德“底线”。要倡导清廉家风建设,加强干部员工“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常吹家庭廉政风,常敲家庭廉政鼓,把好家庭廉政关。

  四、齐抓共创共建,唱响清廉金融最强音。各会员单位要在“儒风齐鲁·清廉金融”山东品牌引领下,充分挖掘本地域、本单位的清廉元素,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打造具象化、大众化的清廉金融文化特色载体、鲜明品牌。要注重对本单位廉政先锋、廉洁模范、清廉家庭等典型案例的总结推广,拓展清廉金融文化的浸润空间,营造学廉守廉倡廉的浓厚氛围。要加强与山东省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专委会的工作联动,汇聚起全行业共建清廉金融文化的磅礴力量,全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廉、行业清朗的山东银行业保险业政治生态!

  文化养根,清廉铸魂。共建清廉金融机构,共创廉洁从业环境,共迎山东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