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宣传活动督导工作

时间:2022-10-08 阅读:

  为认真贯彻《“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方案》要求,落实分局关于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督导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宣传质效,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各会员单位围绕本次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宣传活动,保险协会结合工作实际,依照《山东辖区银行业保险业2022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金融好网民”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活动方案》,制定《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关于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督导方案》,落实分局关于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督导工作部署,现将督导情况总结如下:

  一、协会成立督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

  成立由协会专职副会长为组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办公室、宣传培训部负责拟定活动方案,负责整体工作的推进与协调。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督导方式。本次督导采取现场督导方式,选取辖内19家保险机构营业网点分三组开展督导。

  (二)督导内容。协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协会职能,公正、客观的评价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将实地督导重点关注以下7各方面:一是组织保障。是否接到上级工作部署,如何部署、公司网点是否制定可行性活动方案、是否明确领导层参与,是否明确网点活动主要负责人员。二是活动氛围。查看公司网点是否张贴活动海报、条幅,是否在滚动电子屏投放相关活动内容、工作人员是否会主动宣传。三是常态化教育宣传。从是否设置常态化教育宣传区,宣传区标识是否明显、教育宣传材料是否充足、是否更新及时、教育宣传区是否掺杂营销材料。四是突出重点人群服务。是否设置重点人群服务专区,精准聚焦“一老一少一新”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是否进行适老化改造、是否有针对重点人群跨却数字鸿沟的服务举措、是否有针对重点人群关于金融保险方面的宣传资料。五是金融风险提示。业务窗口醒目位置是否有风险提示、是否在醒目位置有纠纷调解、客服电话、投诉电话等纠纷化解途径的公示。六是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是否广泛宣传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山东清廉金融文化标识、海报、表情包、地图等特色符号使用)。七是宣传多样性及创新。

  三、督导结果

  本次督导共两天督导19家公司,从检查结果看,公司整体“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执行良好。从组织保障看,各家公司均严格按照上级公司要求,制定专项活动方案,并成立专项活动小组,落实每项活动要求。从活动氛围看,各家公司均在营业网点悬挂宣传海波,并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从常态化教育宣传看,各家公司在营业网点都设置了专门的教育宣传栏,摆放了最新的教育宣传材料。从突出重点人群服务看,各家公司针对一老一小、新市民、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都设置了相应的便民措施(无障碍通道、老花镜、医药箱等),提高重点人群业务办理时效。从金融风险提示看,各家公司均在柜面醒目位置张贴了金融风险提示,并摆放了金融风险提示宣传折页。

  在检查过程中,各家机构突出亮点、创新宣传,其中,人保财险拍摄抖音短视频《老年人反金融诈骗守好养老金》及进社区宣传活动;建信人寿在公司官网和APP 中设置“长辈模式”,突出关键信息,放大界面字体,增加语音辅助功能,改善老年人线上服务体验;太平洋人寿开展“服务芯声听TA 说”活动,邀请营运柜面人员,以第一视角讲述金融宣传月期间发生的真实服务案例,采取图文、短视频、h5等不同表现形式,加大对养老领域、老年群体、残障群体的宣传力度;工银安盛专为老年人客户开通95359“银发安心”服务专线,为老年客户打造“一键接入”、“一线即通”的专属服务通道;泰山保险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办理索赔申请、收集索赔材料等服务,解决老年客户对法律法规、理赔程序等方面缺乏了解带来的不便;太平洋财险走进4S店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反洗钱户外宣传活动;中华联合在全市开展“一老一少,中华守护”活动,通过进社区、乡镇、老年公寓普及金融知识,引导老年人提高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恒安人寿邀约客户组织“观影活动”、“中秋DIY”活动,现场发放金融知识、反洗钱宣传折页,聚焦重点人群,靶向宣传金融知识;中国人寿积极打造清廉宣传阵地,为一把手配置履职《负面清单》桌牌、纪检队伍履职清单、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设置了“清廉文化图书专栏”,延伸清廉文化触角;新华保险在职场张贴清廉海报,打造清廉文化宣传角,推动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人民人寿在全市各职场内组织清廉金融文化宣传海报上墙工作,保证每个职场必须有清廉金融文化宣传。

  “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的开展,对切实推进社会公众与保险机构的良好互动,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协会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把保险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常态化,提高保险金融知识普及活动的力度和广度,践行协会服务社会职能,为保险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