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西安事变

时间:2021-03-03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西安事变

  ★东北抗联。2月,东北人民抗日武装改组建制为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是东北抗联第一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东北抗联”最盛时期发展到3万余人,威名响彻全国。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立。2月,在北平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以抗日民主为奋斗目标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

  ★红军东征。2月,毛泽东率领红军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在陕西省清涧县袁家沟,写下了气势磅礴的不朽诗篇《沁园春·雪》。这次红军东征历时两个多月,取得了重大战果,为后来开辟抗日根据地打下基础。

  ★周恩来与张学良会谈。4月9日,周恩来与张学良在陕北延安举行联合抗日救国会谈,双方达成了联合抗日的协议,并商定了通商、互派代表等问题的办法。这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会见,是建立以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一环。

  ★红军西征。5月19日至7月27日,西方野战军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发起西征战役,向陕、甘、宁三省边界地区发动进攻。经过两个多月的作战,解放了环县、定边、盐池、豫旺四座县城,开辟了新根据地,并与陕甘老根据地连成一片。这次战役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实现三大红军主力会师,打开西北抗日新局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逼蒋抗日。8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致国民党书,再次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组成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并于9月1日,向党内发出《中央关于逼蒋抗日问题的指示》,并准备派出党代表同国民党进行谈判。

  ★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10月9日、22日,红二、红四方面军也胜利地完成了长征,与红一方面军会师。至此,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12月,统一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组成,委员23人,毛泽东任主席,周恩来、张国焘任副主席。

  ★西安事变。12月12日,以张学良为首的国民党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国民党第十七路军,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在多次进谏蒋介石无效反而遭到斥责后,被迫在西安扣留了前来部署“剿共”的蒋介石,发动了著名的西安事变。中共中央正确地分析了当时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并派周恩来、秦邦宪、叶剑英等前往西安参加谈判。蒋介石于24日被迫接受联共抗日的条件。随后,张学良送蒋介石回南京,遭到蒋介石囚禁。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总结:1936年是一个极其不平凡的年份。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从而顺利实现从抗日反蒋到逼蒋抗日的转变。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大势。

  〖刘志丹牺牲〗

  ★2月20日,刘志丹在东征路上遭到阎锡山军队的拦击,战斗中英勇牺牲。

  〖《红星照耀着中国》〗

  ★6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北革命根据地。根据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导人和红军将士的访谈,他撰写了《红星照耀着中国》一书,英文版于1937年面世,1938年中译本《西行漫记》在国内发行。该书第一次向外界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事迹,在世界和中国国内均产生了重大影响。

  〖鲁迅病逝〗

  ★10月19日,中国伟大的革命家、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在上海病逝。

  〖七君子事件〗

  ★11月23日,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导人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王造时、沙千里、史良等七人,在上海被国民党政府非法逮捕入狱,时称“七君子事件”。这一事件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公愤和抗议,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释放,但直到翌年7月,他们才获释出狱。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