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我国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时间:2021-03-26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53年,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我国进入大规模建设的第一年 。

  ★过渡时期总路线。8月25日,毛泽东提出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由《人民日报》正式公布。内容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又是实现三大改造的物质基础;而实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又是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必要条件。两者互相依赖、相辅相成。社会主义建设和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是这条总路线的基本特点。两者的同时并举保证了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顺利过渡。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实质是解决所有制问题。一方面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扩大,即国营企业的新建、扩建;另一方面,是把个体小私有制改造成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把资本主义私有制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因此,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是一条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总路线。

  ★“一五”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从1953年到1957年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它是在苏联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国制定和实施的第一个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进行以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156个建设单位为中心的、由限额以上的694个建设单位组成的工业建设,建立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发展部分集体所有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并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对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初步基础;基本上把资本主义工商业分别地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建立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一五”计划时期,我国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基本完成。计划所规定的各项建设任务,到1957年底基本完成,使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一五”计划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前5个五年计划中最成功的一个中长期计划,也是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时期。

  ★统购统销。10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和计划供应的决议》,最终确定并实施了农产品统购统销的政策。主要原因是伴随着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在中国的全面展开,农产品难以满足国家迅速推进工业化的需要。一方面,工业和基本建设增长过快,必然带动城市人口和工资总额的较快增长,从而导致城市粮食消费量的增加;另一方面,工业的快速增长,也要求农业中的工业原料作物种植面积也相应扩大。但由于粮食和其它农产品生产的特殊性和不确定性,短时期内其产量难以大幅度增加。同时,农民的惜售心理和粮贩的市场投机行为人为的加剧了粮食的紧张局面。由于粮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安定的重要商品,如果任粮食市场供不应求的紧张状态发展下去,就会出现某些地区供销严重脱节和价格大幅度上涨局面,并有可能带动物价全面上涨,中共政府经过反复思考和权衡,最终确定并实施了农产品统购统销的政策。统购统销在当时效果是很明显的,既保证了社会安定,又保证了快速工业化需要的高积累。从短期来看,利大于弊。

  ★新“三反”。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中央指出,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在我们党和政府中是一个大问题,各级领导机关要在1953年结合整党、建党及其他工作,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检查一次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分子的情况,并向他们展开坚决的斗争。在反对坏人坏事的斗争到了一个适当阶段时,又要将好人好事加以表扬,使全党都向这些好的典型看齐,发扬正气,压倒邪气。根据中央指示,各地开展了“新三反”运动。

  ★民族区域自治。3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县级和县级以上的民族自治地区47个,除最早建立的内蒙古自治区外,着手筹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等省级自治区。经过三年努力,民族区域自治已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对祖国统一、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地区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6月1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并同意了李维汉的调查报告。毛泽东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更多一些时间内,基本上完成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不要脱离这条总路线,脱离了就要发生‘左’倾或右倾的错误。”这是一条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并举的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各项工作离开它,就要犯右倾或‘左’倾的错误”。

  ★私营工商业改造。9月7日,毛泽东就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问题同民主党派和工商界部分代表进行谈话。他在谈话中系统阐明了经过国家资本主义完成对私营工商业改造的方针政策。这次谈话有力地推动了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农业生产合作社。12月16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这时,全国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一万四千多个。决议总结了办社的经验,进一步指明引导个体农民经过具有社会主义萌芽的互助组,到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初级社,再到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社,这是党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正确道路;并强调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日益成为领导互助合作运动继续前进的重要的环节。在决议的指引下,农业生产合作社从试办时期开始进入发展时期。到1954年春,合作社发展到九万多个,生产普遍增长,表现了明显的优越性。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2月31日,周恩来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团谈话时,提出了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写入了1954年4月双方达成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序言中。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业总产值为450亿元,完成计划118%,比上年增长30.3%。农业总产值510亿元,接近计划指标。国内市场繁荣,社会商品零售额348亿元,超过计划20%,比上年增长26%;进出口总值达80.9亿元,超过计划6%,比上年增长25%。全民所有制职工增加246万人,超过计划一倍多;高等学校招生8.2万人,超过计划17%。财政收入222.9亿元,财政总支出220.1亿元,收支平衡,结余2.8亿元。基本建设投资总额90.44亿元,完成计划107.7%,比上年增长83.7%。建成或部分建成的重大项目38个。

  〖斯大林去逝〗

  ★3月5日,斯大林因病去逝。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

  ★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正式签字。至此,历时三年多的朝鲜战争宣告结束。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维护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利益,保卫了中国的安全,为我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