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共和国第一部宪法

时间:2021-03-29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54年是“大业宏图”的一年。这一年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毛泽东主持制定了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中国第一次以大国身份出席重要的国际会议,提出划时代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令人信服的实践基础。这一年还是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后的第一年,公私合营和农业合作化运动,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七届四中全会。2月6日-10日,中国共产党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刘少奇受中央政治局的委托向全会作报告。朱德、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44人在会上发了言。会议揭露批判了高岗、饶漱石在财经会议和组织工作会议及其前后的反党分裂活动,一致通过毛泽东建议起草的《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会后,干部、党员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的决议,大大加强了党的团结,从而保证了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实施。

  ★制定《宪法》。3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起草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毛泽东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向会议提出了中共中央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初稿)》。经过反复修改,6月11日,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日内瓦会议提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4月29日,中国和印度两国政府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规定两国之间关系的五条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4月26日-7月21日,新中国首次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参加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6月25日-29日,周恩来应邀先后访问印度和缅甸,发表了中印、中缅两国总理的联合声明,宣布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中印、中缅关系的基本准则。

  ★炮击金门。9月3日,中央军委命令福建前线炮兵部队炮击金门。8月22日,为反对美国与台湾国民党当局策划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中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发表联合宣言,宣告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1955年一江山岛等东南沿海岛屿全部解放后,大陆与金门及马祖之间的炮战时紧时松。1979年,国防部长徐向前发布命令,完全停止炮击。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到会代表1210人,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制定宪法;制定几个重要法律;听取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大会一致通过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布了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以《共同纲领》代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过渡状态的结束。会议上,周恩来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指出了各项工作中还存在的缺点和问题,提出了今后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任务。大会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选举刘少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大会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提名,任命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在中国的正式确定。

  ★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的决议》,认为必须同过去一样在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之下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来担负整个军事工作的领导。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由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邓小平、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组成,毛泽东任主席,彭德怀主持日常工作。12月12日,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了义务兵役制、军衔制、军官薪金制三大制度,全国军区划分,以及部队的军事训练和干部的培养等问题。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三大制度的有关条例,推进了军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

  ★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举行。12月21日-25日,全国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作政治报告,指出:由于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经召开,政协代行全国人大职权的政权机关的作用已经消失,但它本身的统一战线作用仍然存在。会议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宋庆龄、董必武等16人为副主席;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

  ★康藏、青藏公路通车。12月25日,康藏(雅安至拉萨)公路、青藏(西宁至拉萨)公路全线通车。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农业总产值为1050亿元,超过计划3.6%,比上年增长9.4%。全国工业总产值515亿元,比上年增长16.3%;农业总产值535亿元,完成计划的97.6%,比上年增长3.3%。基本建设投资完成99.07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完成计划的95.7%。

  〖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12月5日,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立。

  〖《中美共同防御条约》〗

  ★12月2日——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与美国签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次年3月3日生效。该条约至1979年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时发布声明时自动失效,随后美国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12月8日——周恩来发表《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向全世界宣布该条约是非法的、无效的。

  〖赫鲁晓夫访华〗

  ★1954年9月29日,赫鲁晓夫第一次访华,参加国庆庆典。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