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7年: 抗日战争开始、国共第二次合作

时间:2021-03-04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37年,抗日战争开始、国共第二次合作

  ★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址延安。1月13日,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由保安迁驻延安。从此,延安成为全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指导中心和战略大后方,成为指引中国革命方向、照耀中华民族前程的红星。

  ★国共合作,联合抗日。2月10日,中共中央致电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提出五项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保障言论、集会、结社的自由,释放一切政治犯;召开各党各派各界各军的代表会议,集中全国人才,共同救国;迅速完成对日作战的一切准备工作;改善人民生活。电文指出,如果国民党将上述五项要求定为国策,中国共产党愿实行如下四项保证:停止武力推翻国民党政府的方针;工农政府改名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特区实行彻底民主制度;停止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坚决执行抗日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15日,在国民党的五届三中全会上,宋庆龄、何香凝、冯玉祥等为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国共合作,联合抗日的建议,提出关于恢复孙中山所制定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紧急议案。

  ★卢沟桥事变。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向北平郊区宛平县卢沟桥的中国驻军发动进攻,中国守军第二十九军一部奋起抵抗。全国性的抗日战争开始。

  ★《国共合作宣言》。7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号召全国同胞、政府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13日,中国共产党向蒋介石发出《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强调:“只有我们民族内部的团结,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洛川会议。8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北洛川举行扩大会议。会议分析了全国抗战开始以后的新形势和战争的持久性,指出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使游击战争担负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争取全国人民应有的政治经济权利;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

  ★八路军。8月25日,中共中央军委发布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政治部副主任。

  ★国共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共产党的《宣言》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宣告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实现,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主体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平型关大捷。9月25日,第一一五师主力在晋东北平型关附近伏击敌人,首战告捷。这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歼灭敌人的一个重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胜利信心。

  ★新四军。9、10月间,共产党同国民党谈判,将湘、赣、闽、粤、浙、鄂、豫、皖八省边界十多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不含广东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

  ★创建抗日根据地。11月起,八路军三个师逐渐向敌后实行战略展开,他们与地方党组织相结合,放手发动群众。分别开辟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晋西南根据地、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和晋冀豫抗日根据地等。

  ★总结:1937年是中华民族开始全面觉醒、全面抗战的一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流离失所,大好河山惨遭践踏。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制定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正确战略、策略,实施动员人民、依靠人民的正确路线、政策,成为团结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建立国共合作抗日统一战线,一切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迸发出像火山一样的爱国热情,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

  〖南京大屠杀〗

  ★12月13日,日军占领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松井石根和第六师团长谷寿夫的指挥下,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六周的血腥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杀害三十余万人。这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一起滔天罪行。

  〖中苏互不侵犯条约〗

  ★8月21日,中苏两国政府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双方“斥责以战争为解决国际纠纷之方法”,约定不得单独或联合其他一国或几国彼此进行侵略。苏联大力支持中国抗日战争,给中国政府以贷款,用以购买苏联的军火和军需物资。

  〖淞沪会战〗

  ★1937年8月13日,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而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的战役。中日双方共有约100万军队投入战斗,战役持续了三个月。淞沪会战中日军因遭到国民党的顽强抵抗而损失惨重,这场战役对于中国而言,标志两国之间全面战争的真正开始,卢沟桥事变后的地区性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并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计划。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