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52年:为完成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做准备

时间:2021-03-25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52年,中国共产党一方面争取抗美援朝斗争的更大胜利(包括和平解决的胜利),另一方面争取完成大规模经济建设的主要准备工作,主要是开展或继续开展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运动。

  ★“三反”“五反”运动。“三反”、“五反”运动是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在私营工商业者中开展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的统称。1月4日,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立即限期发动群众开展“三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各单位立即按限期发动群众开展斗争。在“三反”运动中,又暴露出大量的贪污盗窃与社会上不法资本家的行贿、偷税漏税、盗骗国家财产、偷工减料、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毒”行为密切相联,要彻底铲除“三害”,就必须反掉“五毒”。为此,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城市中限期展开大规模的坚决彻底的“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向违法资本家开展一场大规模的“五反”运动。2月上旬,“五反”运动从各大城市开始,很快在全国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10月,“三反”和“五反”运动基本结束。“三反”运动,清除了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的腐化分子,有力地抵制了旧社会遗留的恶习和资产阶级的腐蚀。“五反”运动的开展,则有力打击了不法资本家的严重“五毒”行为,推动了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工人监督和实行民主改革,使党在同资产阶级的限制和反限制斗争中取得又一个胜利,并为社会主义改造奠定了基础。

  ★撤销大行政区。11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9次会议通过《关于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机构与任务的决定》,决定指出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的机构与任务应予改变。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一律改为行政委员会。大区行政委员会是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在各该地区进行领导与监督地方政府的机关。原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下所设各部在行政委员会成立后,一律改为局(处),其中一部分局(处)并交中央各主管部门直接接管。改制后的大区,不再是一级行政机关,而是作为中央机构的派出机构或代表机构,是中央政权在地方的延伸。同时,中央人民政府撤并行署区和省,改中央直辖市为直辖市。此举实际上是架空了大区一级的行政设置,改变了之前中央靠大区来领导各地的体制,为大区的撤销做好了政治准备。至1954年10月份,大区撤销的任务完成。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议。6月20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议在北京举行。陈云到会讲话,指出了私营工商业的光明前途,详细说明了党要在“三反”、“五反”后的新的基础上调整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以及调整的具体办法。这些办法的实施,稳定了私营工商业者的情绪,促进了正当私营工商业的发展。

  ★成渝铁路通车。7月1日,新建的成渝铁路通车。建国后,党和政府对恢复和修建铁路十分重视,取得了明显的成就。1949年11月陇海铁路全线通车,1950年1月,京汉铁路和粤汉铁路全线通车,1952年9月29日,新建的天兰铁路全线通车。

  ★推行民族区域自治。8月9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14日,政务院又发布《关于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实施办法的决定》,积极推行民族区域自治。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民族问题理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实行这个政策,既满足了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愿望,又加强了各民族的团结,巩固了祖国的统一。

  ★周恩来出访苏联。1952年8月17日至9月22日,周恩来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苏联,就“一五”计划轮廓草案与苏联有关方面交换意见,争取苏联的援助。斯大林在同周恩来等的会谈中,对中国的五年计划提出一些原则性建议,并表示苏联愿意对中国的五年计划建设在资源勘探、企业设计、设备供应、提供技术资料、派遣专家及提供贷款等方面尽力给予帮助。经过会谈,两国签订了《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公报》和中苏两国外交部长《关于延长共同使用中国旅顺口海军基地期限的换文》。

  ★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9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方针和任务,听取周恩来关于“一五”计划轮廓问题同苏联商谈的汇报。在讨论中,毛泽东说:我们现在就要开始用十到十五年的时间基本上完成社会主义的过渡,而不是十年或者以后才开始过渡。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农业总产值达810亿元,比1949年的466亿元增长73.8%;其中工业总产值为349亿元,比1949年增长149%;农业总产值461亿元,比1949年增长41%。工农业主要产品产量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财政收入和支出都大大增加并达到平衡。从1950年到1952年,国家财政收入从65.2亿元上升到183.7亿元,增长了将近3倍;国家财政支出从68.1亿元上升到176亿元,增长了2倍多。全国铁路通车里程达2.29万公里,比1949年的2.18万公里增长了10.5%。三年间,不仅旧有铁路得到修复,而且新建了来睦、成渝、天兰等三条新路。

  〖上甘岭战役〗

  ★10月14日,美帝国主义为了迫使中朝接受其无理的谈判要求,向上甘岭我军阵地发动了一年来最大的攻势。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发扬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依托坑道工事,坚守阵地,在43天内打退了敌人900多次冲击,歼敌27000多人,我军阵地巍然不动。

  〖黄继光牺牲〗

  ★10月19日,在上甘岭战役中,21岁的黄继光英勇牺牲。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1952年7月29日,我国参加国际体育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一个体育代表团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升起。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