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50年:土地改革、抗美援朝

时间:2021-03-23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50年,土地改革、抗美援朝

  建国伊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严峻考验。军事上,国民党还有上百万军队在负隅顽抗。经济上,所继承的是一个十分落后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国际上,美国拒绝承认并竭力阻挠其他国家承认新中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对新中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的政策。此外,党也面临着因革命胜利而可能滋长的骄傲自满、享乐腐化等腐朽思想的侵蚀。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根据七届二中全会制定的各项基本方针,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巩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

  ★土地改革。1月24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开始在新解放区实行土改运动的准备工作。1950年6月,中共七届三中全会讨论了新区土地制度改革。随后,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作了《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阐明了土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和党的方针政策。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它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将过去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改变为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以便更好地孤立地主,保护中农和小土地出租者,稳定民族资产阶级,以利于早日恢复和发展生产。《土地改革法》公布以后,在3.1亿人口的新解放区分期分批地,有计划、有领导、有秩序地开展了土改运动。近3亿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到了7亿亩土地和大量的农具、牲畜和房屋等生产和生活资料。土地改革的胜利,彻底消灭了封建土地所有制,解放了农业生产力,进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条件。

  ★统一财经。3月3日,政务院通过并颁布了《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决定共有10个方面的内容,为统一财政经济采取的主要措施有:统一全国财政支出,统一全国物资调度,统一全国现金管理。为争取财政收支平衡,节约开支,政务院决定成立全国编制委员会,整编全国各级机构,紧缩军政公教人员的编制和开支。全国财政经济统一,财政收支接近平衡,金融物价趋于稳定,是我国财政经济工作的一个历史性转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全国人民在经济战线上取得的一个巨大的胜利。这个胜利,是进行经济恢复工作的前提。毛泽东曾指出,这个胜利的意义,不亚于淮海战役。在统一财政经济工作过程中,逐步确立的中央集中“统收统支”的财政经济体制,对整顿旧中国混乱不堪的经济秩序起了积极的作用。

  ★抗美援朝。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75000人在朝鲜西海岸的仁川港登陆。10月1日,美伪军越过三八线,随后侵占平壤,并继续向中朝边境的鸭绿江进犯。面对形势的不断恶化,中共中央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10月8日,毛泽东代表中央军委命令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10月19日,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分别从安东、长甸河口、辑安等渡过鸭绿江,入朝作战。12月6日收复平壤,并把敌人赶回到三八线附近,初步扭转了朝鲜的战局,也迫使敌方同意与我进行停战谈判。与此同时,党和政府在国内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热忱。1953年7月27日,美国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至此,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这次胜利沉重打击了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了朝鲜的独立和中国的安全,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并由此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改革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婚姻法。1950年4月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保护妇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这是扫除我国封建旧传统,实现妇女解放的一件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于5月1日开始实施,是新中国成立后出台的第一部具有基本法性质的法律。它的实施,对保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提高婚姻质量等,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取消帝国主义国家驻军权。1月6日,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颁发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国兵营地产,征用兵营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国兵营地产。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大陆的驻军权被彻底取消。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莫斯科签订。在此之前,毛泽东于上年12月16日访问苏联。周恩来于1月20日抵达莫斯科。1月22日,中苏就签订新约和协定问题开始正式谈判。经过毛泽东、周恩来同斯大林、维经斯基会谈,两国政府签订本条约。《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规定:双方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制止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对有关中苏两国共同利益的一切重大国际问题,均将进行彼此协商;遵照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之间的经济与文化关系等。同时,还签订《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和《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

  ★剿匪斗争。3月18日,中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指示,指出:剿灭土匪,是当前全国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建立和巩固各级地方人民政权,以及开展其他一切工作的必要前提。为此,人民解放军分别在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的各省结合部、偏僻山区及沿海岛屿等土匪活动区域,展开大规模的剿匪斗争。到1951年上半年,大陆上的匪患基本平息。

  ★整风运动。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总结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党内、首先是领导干部中的居功自傲情绪,命令主义作风,以及少数人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违法乱纪等错误,密切党和人民的联系。遵照中共中央指示,各级党的组织普遍进行了整风。同年冬,整风运动基本结束。

  ★七届三中全会召开。6月6日-9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毛泽东作《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并作《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刘少奇、陈云、周恩来、聂荣臻分别就土改、财经、外交与统战、军事等问题作了报告。毛泽东在书面报告中指出:我们国家的财政经济状况已经开始好转,但还不是根本的好转,要获得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需要三个条件,“即:(一)土地改革的完成;(二)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三)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为此,会议确定要做好土改、稳定物价、调整工商业、肃清反革命、整党等八项工作,以争取在三年的时间内,实现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为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创造条件。会议强调必须稳步前进,调节同各个方面的关系,团结工人、农民、小手工业者以及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集中力量向国民党残余势力、封建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进攻,而不要四面出击,树敌太多,造成全国紧张。七届三中全会的这些决定是党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行动纲领。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农业总产值575亿元,比上年增长23.4%。农业总产值384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基本建设投资总额11.34亿元。财政总收入65.2亿元,总支出68.1亿元,收支逆差2.9亿元。

  〖解放海南岛〗

  ★5月1日,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歼灭国民党军薛岳所部三万余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颁布〗

  ★6月29日,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有代表工人同企业订立集体合同和维护工人切身利益的广泛权利;有组织、教育工人拥护人民政府政策法令、积极搞好生产、发挥工人阶级领导作用的职责。

  〖任弼时病世〗

  ★10月27日,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任弼时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46岁。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