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 1929年:中国共产党政治建军,古田会议

时间:2021-02-22 阅读: 张志森

  ★1929年,古田会议。

  ★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1929年1月,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相继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后来这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以其为中心发展为中央革命根据地即中央苏区。

  ★九月来信。1929年8月下旬,上海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了陈毅关于红四军全部情况的详细汇报,决定由周恩来、李立三、陈毅3人组成专门委员会,深入研究讨论红四军的问题。经过一个月的讨论,形成了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九月来信”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求红四军前委和全体干部战士维护朱德、毛泽东的领导,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

  ★古田会议。1929年12月下旬,古田会议顺利召开,古田会议上,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中央九月来信。大会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约3万余字的8个决议案,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古田会议决议。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陈毅、罗荣桓等11人为中共红四军前委委员,毛泽东重新当选为书记。

  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在各地红军逐步实行,壮大了红军的力量,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特别是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将建军原则理论化和系统化,从而使军队的成长发展有了正式的纲领。

  ★总结:1929年,在我党我军的建设史上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我党我军解决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党的建设,把党建设成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一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军队。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的斗争洗礼中逐渐走向成熟,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下始终保持革命斗志,不断总结斗争经验,不断思考和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问题,成功解决了这个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从此,一个先进政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真正建立起来了,为中国革命胜利提供了不竭的力量。

  〖陈独秀被开除党籍〗

  ★11月15日 鉴于陈独秀继续坚持错误,攻击党的政治路线,对革命前途悲观失望,污蔑红军为“流寇”,反对建立革命根据地,接受托洛茨基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策略,并成立托派小组织,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关于开除陈独秀党籍并批准江苏省委开除彭述之、汪泽楷、马玉夫、蔡振德四人决议案》,并通报全党。

  〖百色起义〗

  ★12月11日 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和张云逸等领导举行广西百色起义,建立了红七军,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前敌委员会书记兼政治委员。接着,成立了右江苏维埃政府。

  〖蒋桂战争〗

  ★蒋桂战争是蒋介石和桂系军阀李宗仁,白崇禧为控制两湖而进行的战争。1929年3月,蒋指责桂系威胁中央,下令讨伐,亲率3个军指向武汉,暗地收买桂系将领阵前倒戈,很快把桂系在两湖的3个主力军搞垮;同时。也以收买离间手法,使桂系在冀东的4个军反水,几天功夫,桂系大败,第4集团军解体。战争最终以白崇禧、黄绍竑败逃越南,李宗仁通电下野等失败告终。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