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9年: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反投降、反分裂、反摩擦斗争

时间:2021-03-08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9年,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反投降、反分裂、反摩擦斗争

  ★打击汪精卫投敌。面对战争转向长期化的形势,日本侵略者开始转变侵华策略。在军事上,日军停止对正面战场的战略性进攻,将注意力集中于打击和消灭八路军、新四军。在政治上,转变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企图诱使国民党政府妥协投降。国民党亲日派首领、国民政府行政院长汪精卫公开投敌,日本诱降下的国民党营垒出现严重动摇和分裂。1939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汪精卫出走后时局的指示》,明确指出我们的任务是坚决打击卖国汉奸汪精卫和一切投降反共活动。

  ★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1月13日,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周恩来、秦邦宪、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六人为常委,周恩来为书记。南方局内部先后设立了组织部、宣传部、社会部、统一战线委员会、文化工作委员会、国际问题研究室、剑英工作组、南洋工作组、秘书处等十个机构。

  ★打击国民党反共方针。1月21日-30日,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会议公开文件说要继续坚持抗战,但蒋介石在内部的讲话中却表示抗战到底的“底”,是“恢复七七事变以前原状”。会议还确立了反动的“溶共”、“防共”和“限共”反共方针。1月24日和25日,中共中央分别致电国民党五中全会和蒋介石,重申关于发展国共两党合作的愿望,指出在日本侵略者阴谋分化中国内部之际,必须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中共召开会议分析形势。2月28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目前形势问题。毛泽东作报告指出:一是日本进攻中国是坚决的,“战”是主要的。二是日本对中国一方面是政治诱降,一方面是军事进攻,用军事行动来达到政治目的。三是主要方针为争取国民党的大多数,争取中央军,发展八路军、游击队,我们要有力量造成抗战的局面,逼迫蒋介石不得不继续抗战。会议要求执行六中全会后的方针,援助蒋介石团结全民族,同时发展自己的力量。只有斗争才能达到抗战到底的目的,要“打到鸭绿江,收复一切失地”。

  ★生产动员大会。1939年2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作了重要讲话,号召边区军民自己动手,开展生产运动。李富春代表中共中央作了《加紧生产,坚持抗战》的动员报告。6月10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又提出“吃饭是第一个问题”,要求“自力更生,克服困难”。

  ★平江惨案。6月,国民党张荫梧部袭击冀中深县八路军后方机关,逮捕、惨杀干部战士四百余人。杨森部包围新四军湖南平江通讯处,屠杀干部涂正坤、罗梓铭等六人。3月至8月,秦启荣等部在山东一再制造磨擦事件,袭击杀害八路军干部战士数百人。

  ★抗战、团结、进步方针。7月7日,在全面抗日战争爆发两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指出中国抗战形势中两种最大的危险是中途妥协与内部分裂的危险;对国民党顽固派投降、分裂、摩擦行径进行深刻揭露;旗帜鲜明地提出“坚持抗战到底——反对中途妥协!巩固国内团结——反对内部分裂!力求全国进步——反对向后倒退!”。这三大口号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方针的正式形成。

  ★自卫原则。9月16日,毛泽东在《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中,对国民党顽固派向解放区的军事进攻提出警告,并宣布“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原则。

  ★国民党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12月,蒋介石密令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和山西、河北两省的抗日根据地发起大规模军事进攻,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国民党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袭击宁县八路军和八路军驻西峰办事处。八路军站在严正自卫的立场上,予以反击。

  ★伟大的工程。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毛泽东强调,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将这一任务称之为“伟大的工程”。

  ★第一次长沙会战。9月至10月,为进一步打击中国军队的抗战意志,日军第11军司令官冈村宁次集中10万余人,由赣北、鄂南、湘北分途进犯长沙,企图在最短期间内将中国第九战区主力歼灭。第9战区与日军对峙,并不断采取游击及反击行动。双方激战近一个月,冈村宁次见无法取胜,权衡利弊后下令撤军。中国军队全线追击,收复平江、南江桥等城镇。此役日军死伤13000人,第九战区伤亡25833人。长沙会战,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正面战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是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以武力迫使日军回到原战略态势的战役。长沙会战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华军队,粉碎了日本消灭中国军队主力、“以战迫降”的战略目标,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

  ★晋西事变。12月1日,阎锡山策动晋西事变,揭开第一次反共高潮序幕。晋西事变,又称十二月事变,在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抗日战争时期的“第一次反共高潮”期间,国民党第二战区司令长官兼晋绥绥靖公署主任阎锡山,几乎动用了全部晋绥军(旧军)进攻山西新军,镇压与新军一体的牺牲救国同盟会。山西新军在八路军的支援下被迫奋起反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方针,妥善处理了这次事变,打击了山西反共顽固派的妥协投降阴谋,发展了抗日武装力量,巩固了山西的抗战局面,并且争取到阎锡山继续留在抗日阵营,维护了中国共产党与阎锡山的统一战线关系。

  ★总结:1939年,全面抗战已经持续近一年半时间。此时的国际国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从抗战的全局出发,始终站在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全民族抗战的立场上,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开展反投降、反分裂、反摩擦的斗争,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给予坚决反击,同时带领广大根据地军民加强抗日根据地建设,在敌后战场继续打击日本侵略者,驾驭了整个局势的发展,为全民族抗战的反攻和胜利创造了条件。

  〖白求恩逝世〗

  ★白求恩因在医治伤员时手指感染中毒,于11月12日在河北唐县逝世。毛泽东撰文高度赞扬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曲线救国〗

  ★在日本诱降下,国民党营垒严重动摇和分裂,汪精卫公开投敌。汪精卫集团的投降叛国被国民党内暗藏的投降派称为“曲线救国”,后来“曲线救国”成了国民党大批高级军政人员和一些部队公开投敌、实行联日反共的汉奸理论。1939年1月1日,国民党中常会召开会议,决定开除汪精卫党籍。12月30日,汪精卫与日本签订《支日新关系调整纲要》即《日汪秘约》,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卖国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