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40年:中国共产党理论构建日趋成熟、百团大战

时间:2021-03-09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40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沉着应对,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为完成历史赋予自身的艰巨使命而不懈奋斗。

  ★《新民主主义论》。1月9日,陕甘宁边区文化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发表《新民主主义论》,对“中国向何处去”等一系列世人瞩目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解答。它和毛泽东此前发表的《〈共产党人〉发刊词》及《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等重要著作一起,在中国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的完整理论,并对其作了系统性阐述,标志着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得到了多方面发展而趋于成熟。这一理论成为引导中国人民在各种艰苦卓绝条件下奋勇前进的光辉旗帜,对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取得最后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指导作用。

  ★三三制。3月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的指示,指出我们在华北、华中等地建立的抗日民主政权,是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权,即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于汉奸和反动派的民主专政。指示规定,在政权工作人员中,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中间派应各占三分之一,实行“三三制”。这种规定是为了保证共产党在政权中的领导地位,同时广泛地团结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和争取中等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进一步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以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

  ★黎城会议。4月11日-26日,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山西省黎城召开太行、太岳、冀南等抗日根据地领导参加的高级干部会议(称黎城会议)。会议根据中央指示和华北敌后的形势,提出巩固根据地的建党、建军、建政三大任务。

  ★抗日队伍壮大。7月7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三周年纪念对时局的宣言》,再次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克服投降危险和战胜困难而斗争。三年来,由于中国共产党放手发动群众,开展广泛的抗日游击战争,使人民革命力量得到很大发展。在敌后开辟了晋察冀、晋冀豫、冀鲁豫、晋绥、山东、华中和华南等解放区,拥有九千多万人口(包括两面负担的游击区)。八路军、新四军已发展到五十万人,抗击了在华日军的半数。共产党员由四万人发展到八十万人。

  ★百团大战。8月20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有105个团参加的“百团大战”。这次战役大小战斗1820余次,毙伤日伪军25800余人,俘虏大批伪军和日军,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0多公里,车站、桥梁、隧洞260多处,摧毁了大量敌堡和据点,严重地破坏了正太铁路和井陉煤矿。八路军伤亡17000多人,尤以第二阶段的几次攻坚战损失较大。这次战役给敌伪以很大打击,坚定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军队的威望,对坚持抗战、遏制妥协投降暗流、争取时局好转,起了积极作用。

  ★第二次反共高潮来袭。1940年9月中旬,国民党顽固派在苏北黄桥向新四军发动无理进攻。面对强敌来犯,人民军队集中优势兵力,采取诱敌深入等战术,于10月上旬消灭国民党军1.1万人,成功巩固了苏北抗日根据地。

  ★推动敌后大城市工作。9月1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敌后大城市工作的通知》(第一号),要求“全党同志应把开展敌后大城市工作,视为党的最重要的任务,认识抗日战争没有长期艰苦城市工作的配合,最后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为此,必须“彻底纠正忽视与放弃敌后城市工作的错误”,必须“消灭共产党与敌后大城市的隔离”。同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敌后大城市工作的第二号通知,提出选拔从事敌后工作干部的条件。10月2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开展华北敌后大城市工作的指示,推动华北敌后大城市工作的发展。

  ★《论政策》。12月25日,中共中央发布《论政策》的党内指示。指示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左”的倾向,强调指出:“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是决不会变更的”。指示批判了抗战以来党内的“右”倾和“左”倾思想。进一步阐述了统一战线的策略原则,并重申“我们的策略原则,仍然是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根据这些原则,指示全面说明了党关于政权组织、劳动政策、土地政策、税收政策、锄奸政策、人民权利、经济政策、文化教育、军事政策等各项具体政策。

  ★总结。1940年,中国的全面抗战进入了第四个年头。面对国内外极为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国共产党高举民族解放的大旗,发挥中流砥柱的历史作用,继续承担起拯救民族于水火的历史重任,带领中国人民无畏艰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立下彪炳史册的功绩。

  〖杨靖宇牺牲〗

  ★ 2月23日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在江县(今吉林省靖宇县)境内战斗中壮烈牺牲。日军为稳定东北这块侵略基地,对抗联进行疯狂的“讨伐”,加紧实施“治安肃正”计划,使已经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的东北抗日联军处境更为困难,但他们仍英勇地坚持分散的游击战争。

  〖陈嘉庚〗

  ★  5月31日 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到延安,慰劳陕甘宁边区抗战军民。7月,陈嘉庚在重庆作了《西北之观感》的演讲,讲述陕甘宁边区人民积极抗日,实现民主化的情况。早在1938年10月,陈嘉庚在新加坡发起成立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他被选为总会主席。南侨总会积极进行筹款、宣传抵制日货及动员华侨司机和技术工人回国服务,开展华侨的抗日爱国运动。陈嘉庚等人归国视察回新加坡后,领导南侨总会坚持民主和抗战,反对投降和独裁,进一步推动南洋抗日爱国运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