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41年:皖南事变、大生产运动

时间:2021-03-10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41年,皖南事变、大生产运动

  1941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极其艰难的一年。这一年,国民党悍然发动皖南事变,蓄意制造一系列反共行动;日本侵略者对我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扫荡”“蚕食”,大搞“治安强化运动”;抗日根据地还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军民生活极为困难。在内外交困的巨大压力下,中国共产党外治武备、内修文德,团结带领人民与国民党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有力地打击日本侵略者,同时加强根据地建设和党的自身建设,“用百折不回的毅力,有计划地克服所有的困难”,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壮丽赞歌。

  ★皖南事变。1月4日,遵照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新四军军部和皖南部队9000多人,从安徽泾县的新四军军部驻地云岭分三路出发向北转移。6日,在泾县茂林地区遭到国民党军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第32集团军总司令上官云相事先布置好的7个师8万余人的重兵围攻。全体将士英勇奋战7昼夜,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除2000余人突围外,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军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副参谋长周子昆在突围中被叛徒杀害,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皖南新四军几近全军覆没。周恩来在《新华日报》上愤笔题词:“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重建新四军军部。1月20日,中央军委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治委员。25日,新四军新军部在苏北盐城成立,整编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共9万多人,继续坚持长江南北的抗战。4月,新四军又组建了中共中央军委华中分会,刘少奇兼任书记。新四军军部的重建和部队的整编,意味着国民党当局企图消灭新四军的反动计划彻底破产。

  ★潘家峪惨案。1941年1月,日军“扫荡”冀东丰润的潘家峪,屠杀群众1200多人,烧毁房屋1000余间,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峪惨案。进入1941年,日军、伪军为破坏我抗日根据地,“扫荡”华北根据地,一次使用兵力在千人以上至万人的达132次之多,万人以上至7万人的达27次。规模之大、时间之长、次数之频繁、作战手段之残暴,都达到了历史罕见、令人发指的程度。

  ★“三光政策”。1941年夏季,日军将华北地区划分为“治安区”(敌占区)、“准治安区”(游击区)和“未治安区”(抗日根据地)。在敌占区,推行伪化统治,搜捕地下抗日组织。在游击区,主要采取“蚕食”手段,修筑大量公路网、碉堡群和岗楼等。在抗日根据地,则发动惨绝人寰的“扫荡”和“清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企图摧毁我抗日根据地,消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

  ★大生产运动。面对基本生活上的巨大困难,共产党人选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要求解放区军民积极发展生产,保障部队供给,减轻人民负担,达到坚持长期抗战的目的。1941年春,王震率领八路军第三五九旅,来到延安东南约50公里的南泥湾,砍林开荒,种水稻、黄豆、玉米。经过3年的努力,三五九旅全体指战员将荒无人烟、荆棘丛生的南泥湾改造成为“粮食堆满仓,麦田翻金浪,猪牛羊肥壮”的“陕北的好江南”,成为全军的一面旗帜。

  ★《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明确提出要改造全党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批判了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脱离理论和实际的做法。要求全党树立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作风。这个报告对党的高级干部的整风学习和路线学习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明确了全党整风学习的方向,是整风学习的必读文件。

  ★九月会议。9月10日至10月2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报告,指出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的统治,分析主观主义的根源,提出克服这些不正之风的办法。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任组长,王稼祥任副组长,主要任务是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党的历史经验,以克服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等错误思想。同时决定成立各地高级学习组,组织高级干部学习。这次会议拉开了中央领导层整风运动的序幕。

  ★营救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12月25日,日军占领香港。香港沦陷后,日军四处搜捕上了黑名单的“抗日分子”。被困香港岛的著名文化界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何香凝、柳亚子、茅盾、邹韬奋、范长江、胡风、夏衍等名列其中,情况非常危急。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组织广东党组织和东江游击队积极营救。经过6个多月努力,最终营救出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共300多人,连同国际友人及其他人士在内更是多达800多人,此外还接应了2000多名到内地参加抗战的青年,赢得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赞扬。

  ★总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能够战胜艰苦卓绝的困苦,就能成就彪炳史册的伟业。经过1941年艰苦顽强的斗争磨砺,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人民军队更富战斗力,抗日根据地更加坚不可摧,中国共产党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下一个革命高潮的到来。

  〖狼牙山五壮士〗

  ★9月25日,在晋西狼牙山地区,八路军战士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葛振林,为掩护党政领导机关和群众转移,主动把日伪军引向狼牙山主峰,在打完最后一粒子弹后,毅然砸枪跳崖。“狼牙山五壮士”以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凯歌,表现了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高尚品质和中华民族不可征服的英雄气概。

  〖突袭珍珠港〗

  ★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的航空母舰舰载飞机和微型潜艇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夏威夷基地珍珠港以及美国陆军和海军在瓦胡岛上的飞机场。珍珠港事件,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