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

时间:2021-03-02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

  ★六届五中全会召开。1月15日,中共中央在江西瑞金召开六届五中全会。这次全会错误地判断了中国革命形势,继续贯彻错误的下层统一战线策略,继续坚持“左”的土地政策,全面肯定四中全会以来的“左”倾错误等,使“左”倾错误发展到顶点。

  ★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1月22日,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大会通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等文件。2月3日,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毛泽东等17人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并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会议还通过张闻天为人民委员会主席,下设11个人民委员部。选举朱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周恩来、王稼祥为副主席。

  ★长征开始。10月10日,由于国民党重兵已推进到中央革命根据地腹地,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

  ★陈毅留守南方根据地。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中央苏区成立以项英为首的中共中央分局(后改为东南分局)和中央军区,同时还成立以陈毅、梁柏台为正副主任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领导留在南方根据地的红军和游击队坚持进行了三年游击战争。

  ★东北抗日联军。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成立,杨靖宇为军长兼政委。此后不久,又先后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三、六军和东北抗日同盟军第四军、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汤原游击总队等。这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后来成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基本武装力量。

  ★湘江之战。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之战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突破湘江,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三次会议。12月12日,中央领导人召开通道会议,毛泽东力主西进,向敌军薄弱的贵州进军,得到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的支持。通道会议的当天,中革军委向各军团发布了西进贵州的命令。1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黎平会议。周恩来采纳了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的意见,西进渡乌江北上。会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提出中央红军向遵义方向移动。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猴场会议,作出《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提出“关于作战方针以及作战时间与地点的选择,军委必须在政治局会议上作报告”,会议取消了李德的军事指挥权。这三次会议,为即将召开的遵义会议作了重要准备。

  ★总结:1934年,中共中央领导中央红军主力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这是中共党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气吞山河的英雄壮举,是中华民族英勇奋斗的壮丽史诗。

  〖溥仪称帝〗

  ★1月19日,伪满洲国在日本关东军的导演下,在吉林长春恢复帝制。中国清朝最后一个皇帝溥仪又当上了康德皇帝,并宣布将“满洲国”改称为“大满洲帝国”。

  〖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总会成立〗

  ★4月20日,由中国共产党提出,经宋庆龄、何香凝、李杜等1779人签名,发表了《中国人民对日作战的基本纲领》,呼吁中华民族武装自卫,把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5月,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总会在上海成立。

  〖寻淮洲牺牲〗

  ★12月,红七军团团长寻淮洲领导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在作战中壮烈牺牲;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