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62年:国民经济调整关键年,科学教育文化等领域大调整

时间:2021-04-12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62年,国民经济调整关键年,科学教育文化等领域大调整。

  ★七千人大会。1月11日—2月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扩大的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和省、地、县委四级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大厂矿和部队的负责干部七千多人(因此又称“七千人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为战胜严重困难而奋斗。会上刘少奇代表中央作书面报告和讲话,初步总结1958年以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教训,分析了几年来工作中的主要缺点错误。报告认为产生这些缺点错误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在建设工作中经验不够;另一方面是由于几年来党内不少领导同志不够谦虚谨慎,违反了党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削弱了民主集中制原则,这就妨碍了党及时地尽早地发现问题和纠正错误。报告指出全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踏踏实实地、干劲十足地做好调整工作,并认为:“1962年是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工作最关紧要的一年”,“我们必须抓紧”。毛泽东在会上作讲话,着重指出必须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必须在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的基础上,加深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他在讲话中作了自我批评。邓小平、周恩来在大会上讲话,分别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作自我批评。大会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强调要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要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集中统一。这次大会取得了积极成果。虽然在对形势的分析和对造成困难的主要原因的认识上,以及对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的估计等问题上,中央领导核心中的分歧并未解决,但在坚决贯彻执行“八字方针”,促进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的问题上,对统一全党认识起了积极的作用。

  ★文化界的“广州会议”。1962年,同经济工作的调整相配合,科学、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也进行调整。中央先后批发试行《关于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当前工作的十四条意见(草案)》(简称“科学十四条”)、《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草案)》(简称“高教六十条”)、《关于当前文学艺术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草案)》(简称“文艺十条”,以后改为“文艺八条”)。这些条例的中心内容是调整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以及贯彻落实科学和文艺工作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了进一步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在1962年3月于广州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会议上,周恩来和陈毅先后发表讲话,重新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随后周恩来在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重申了这一科学论断,使知识分子受到很大鼓舞。广州会议以及随后召开的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知识分子问题上对“左”倾错误有所纠正。但是,党中央对思想政治上的“左”的观点没有作出彻底清理。对于周恩来、陈毅在广州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讲话,在中共中央内部仍有少数人不同意甚至明确反对。毛泽东对此也没有表态。这也成为后来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知识、文化、教育等政策再次出现大反复的一种预兆。

  ★中印边界冲突。 4月起,印军在中印边界西段中国境内先后设立了43个军事据点,侵占我国领土4000平方公里。10月20日,印度军队自中印边界东西两段同时向中国发动大规模的武装入侵,中国边防部队在警告无效、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还击,并迅速粉碎印军的进攻,保卫了我国的边疆。11月21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重申:中印边界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并宣布从22日零时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从12月1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即从1959年11月7日的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随后,中国政府还主动把缴获的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全部交还印方,释放和遣返了全部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

  ★“文艺八条”。《文艺八条》是文化部党组和全国文联党组《关于当前文学艺术工作的意见》一文的简称。1961年6月,中央宣传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根据周恩来提出的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文艺规律的要求,讨论《关于当前文学艺术工作的意见》一文的草案(即《文艺十条》),与会者联系实际进行了认真研讨。8月下旬,又将此文发各地征求意见。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后,于1962年4月由中宣部修改为《文艺八条》,经周恩来审阅定稿。具体内容是:一、进一步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二、努力提高创作质量;三、批判地继承民族文化遗产和吸收外国文化;四、正确开展各种文艺批评;五、保证创作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六、培养优秀人材,奖励优秀人材;七、加强团结,继续改造;八、改进领导方法与领导作风。这个文件是为纠正“左”的错误而制订的,它总结了经验教训,反映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规律,对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李克农病世〗

  ★2月9日,李克农去世。

  〖万言书〗

  ★6月16日,彭德怀给毛泽东、党中央写了一封长信(即万言书),请求党全面审查他的历史。信中特别申明,他在党内从未组织过什么“反党小集团”,也没有“里通外国”的问题。8月22日,彭德怀又致信毛泽东、党中央,再次恳请中央组织专案审查,以便弄清他犯错误的性质,作出正确处理。这两封信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被当作彭德怀搞翻案,受到不公正的批判。

  〖雷锋殉职〗

  ★8月15日,雷锋在执行任务时,因公殉职。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