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57年,1957年中国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重工业开始发展

时间:2021-04-02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57年,1957年中国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国重工业开始发展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地分析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指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主义社会也充满着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社会主义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这些矛盾可以经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调节,不断得到解决。他指出: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两类性质根本不同的矛盾,前者需要用强制的、专政的方法去解决,后者只能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去解决,决不能用解决敌我矛盾的方法去解决人民内部的矛盾。毛泽东还联系农业合作化问题、工商业问题、知识分子问题、少数民族问题、肃反问题、少数人闹事问题,以及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勤俭节约和中国工业化道路等问题,系统地分析和阐明了正确处理各方面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和方法。这篇讲话经过整理补充,于6月19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

  ★“反右”运动。 4 月27日,中共中央公布《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决定在全党进行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发动群众向党提出批评建议。这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党的建设的正常步骤。广大群众、党外人士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对党和政府的工作以及党员干部的作风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批评、建议。但也有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向共产党和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发动猖狂进攻,妄图取代共产党的领导。针对这种情况, 5 月15日毛泽东撰写了《事情正在起变化》一文,要求认清阶级斗争形势,注意右派的进攻。6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 关于组织力量准备反击右派分子进攻的指示 》,同日,《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这是为什么?》的社论。从此,开始了大规模的反击右派的斗争。在当时的形势下,对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反击是正确的,必要的,这对于分清大是大非,稳定新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由于对1957年春夏的国内阶级斗争形势估计得过于严重又采取了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在全国开展了一场群众性的政治运动,致使反右运动被严重扩大化了。一大批忠贞的中共党员、有才能的知识分子、有长期合作历史的民主党派朋友、政治上不成熟的青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他们被下放进行劳动改造,身心受到严重伤害,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损失。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绝大多数被错划的右派分子都得到了平反。

  ★“大跃进”的序幕拉开。10月27日 《人民日报》发表经毛泽东审定的题为《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伟大纲领》的社论,要求“有关农业和农村的各方面的工作在十二年内都按照必要和可能,实现一个巨大的跃进”,从而在党中央机关报上提出了“跃进”的口号。11月13日,《人民日报》又发表题为《发动全民,讨论四十条纲要,掀起农业生产的新高潮》的社论,号召批判右倾保守思想,“在生产战线上来一个大的跃进”。这一纲要的发布、宣传和实施,实际上开始了对农业“大跃进”的发动。至1958年初在农村掀起的以兴修水利、养猪积肥和改良土壤为中心的农业生产高潮,拉开了“大跃进”的序幕。

  ★毛泽东访问苏联。11月2日,毛泽东应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的邀请,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40周年庆祝大会,并出席64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并在会议宣言上签字。毛泽东在机场发表了简短讲话,首先对苏联的邀请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十月革命的历史意义,盛赞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议的伟大成就,充分肯定以伟大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保证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旗帜鲜明地肯定十月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对苏共和赫鲁晓夫以有力地支持,提高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阵营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威望。

  ★本年度国民经济状况:工农业总产值1241亿元,比1952年增长67.84%。其中,工业总产值704亿元,比1952年增长128.6%。农业总产值537亿元,比1952年增长24.8%。基本建设投资总额143.32亿元,比1952年增长229%。财政总收入310.2亿元,总支出304.2亿元,结余6亿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

  ★3月1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成立。

  〖新藏公路通车〗

  ★10月5日,新藏公路(新疆叶城至西藏阿里地区噶大克)建成通车,全长1179公里。

  〖玉门油矿基本建成〗

  ★10月8日,新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玉门油矿基本建成

  〖武汉长江大桥通车〗

  ★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提前两年建成,于本日隆重举行落成通车典礼。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