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63年,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 向雷锋同志学习

时间:2021-04-13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63年,全国各城市相继展开了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五反运动。随着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全国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上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同时,涌现出成千上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社会上迅速地出现了一种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进一步地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新风气。

  ★“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原名雷正兴,1940年12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望城县简家塘一个贫苦农民家里。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入学读书。参加工作后,多次当选为劳动模范。1960年参军入伍。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立功三次,还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和节约标兵。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1963年初,他的优秀事迹公开报道。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首先刊登了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都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手迹。第二天,《解放军报》又首次刊登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的题词手迹。《中国青年报》随即转载。以后,陈云、叶剑英等同志也为雷锋题了词。由于老一代革命家的积极倡导,学习雷锋的活动很快从军队向全国各行各业发展,迅速兴起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学雷锋热潮。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妇联相继做出决定,并以各种形式组织了学习和宣传雷锋的活动。全国性的报纸以及地方报纸,都用大量篇幅报道了各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情况,以及雷锋事迹、雷锋日记等。文化艺术和出版部门还出版了图书和画册,演映了雷锋的电影。

  ★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是1963年在全国各城市开始试点展开的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简称“五反”)的运动。七千人大会后,中共中央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调整国民经济,中国经济情况有了好转。但是,在经济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浪费国家资财、物资调拨和商品流向不合理、盗窃国家资财,搞投机倒把等。为保证国民经济计划和国家财政预算的圆满完成,争取经济情况进一步好转,健全制度,改进思想作风,中央认为,有必要在全国范围内有领导、有步骤地开展一次新“五反”运动。2月11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在城市搞好“五反”运动、严格管理大中城市集市贸易和坚决打击投机倒把等问题。3月1日,中央颁发了《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和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4月27日,中共中央又批转国家经委《关于工业交通企业开展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座谈会的纪要》。到1965年底,全国共有1800多个国营工交企业,开展了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运动解决了干部作风和经营管理中的一些问题,打击了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等犯罪活动,以及少数人的破坏活动。由于运动是有领导地分期分批进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和减轻了运动的消极方面,由于中央一再强调在运动中必须以增产节约为中心,所以全国经济调整工作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四清”运动。“四清”运动是1963至1965年期间,根据中共中央连续发布的《十条》和《二十三条》指示,在我国部分农村和少数城市基层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这场运动在农村被称为“四清”,在城市被称为“五反”,统称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来又改称“四清”运动。1963年至1965年间,部分农村和少数城市基层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虽然对于解决干部作风和经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起了一定作用,但由于把这些不同性质的问题都认为是阶级斗争或者是阶级斗争在党内的反映,在1964年下半年使不少基层干部受到不应有的打击,在1965年初又错误地提出了运动的重点是整所谓“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左”的错误的不断发展,使得党在意识形态领域,也对一些文艺作品、学术观点和文艺界学术界的一些代表人物进行了错误的、过火的政治批判,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教育科学文化问题上发生了愈来愈严重的左的偏差,并且在后来发展成为“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

  ★“前十条”与“后十条”。5月2日-12日,毛泽东在杭州召集会议,讨论农村社会主义教育问题。这次会议制定了《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前十条》)。20日,中共中央把它作为指导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予以发布。《前十条》对我国形势作了“左”的估计,认为“当前中国社会中出现了严重的尖锐的阶级斗争情况”,资本主义势力和封建势力“正在对我们猖狂进攻”,要求“重新组织革命的阶级队伍”,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打退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进攻。会后,各地重新训练干部,进行试点,为大规模地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作了准备。9月6日-27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简称《后十条》)。《后十条》一方面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另一方面又指出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的重要性,规定依靠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以及正确对待地主、富农子女等基本正确的政策。此后,各地在试点的基础上,在部分县、社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

  ★文艺界的整风运动。12月12日,毛泽东在中央宣传部的一个内部刊物上写了批语,说:文艺界的“问题不少,人数很多,社会主义改造在许多部门中,至今收效甚微。许多部门至今还是‘死人’统治着。”又说:“许多共产党人热心提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却不热心提倡社会主义的艺术,岂非咄咄怪事。”随后,根据这个批语,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其所属各协会开始整风。

  ★周恩来访问十四国。12月14日-1964年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访问阿联(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当时包括埃及和叙利亚,这次访问了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阿尔巴尼亚、突尼斯、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缅甸、巴基斯坦、锡兰(今斯里兰卡)等14个国家,增进了中国同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访问索马里期间,周恩来总理宣布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经济援助一贯根据平等互利、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和独立、尽量减少受援国的负担、帮助受援国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经济上独立发展的道路等八项原则。

  〖四个现代化〗

  ★1月29日周恩来提出四个现代化。周恩来在上海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我们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简称“四个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关键在于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

  〖罗荣桓逝世〗

  ★12月16日,罗荣桓元帅逝世

  〖石油自给〗

  ★12月25日,新华社报道,我国石油产品已经达到基本自给。这是我国自力更生地进行经济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