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61年,国民经济大调整

时间:2021-04-08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61年,制定和施行国民经济调整政策,农业生产开始回升,国家财政实现收支平衡,市场商品供应状况缓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也略有上升。而且,在经济调整过程中,对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制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党在政治上“左”的错误并没有从根本上纠正。

  ★精简机构和城市人口。中央发出《关于开展以保粮、保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第一次提出要大量精减非生产人员,充实生产战线。后来,中央批转了习仲勋《关于中央各部门机构编制情况和精简意见的报告》,并决定成立中央精简干部和安排劳动力五人小组,统一领导精简工作。5月,面对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央又一次召开工作会议。会上周总理作关于粮食问题和压缩城市人口的报告。陈云着重讲了精减职工和动员城市人口下乡问题,指出,现在我们面前摆着两条路供我们选择:一个是继续挖农民的口粮;一个是城市人口下乡。两条路必须选一条,没有别的什么路可走。西楼会议期间,中央书记处成立中央精简8人小组,杨尚昆为组长。中央精简小组在中央书记处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处理有关全国精减职工和减少城镇人口工作中的日常事务,随时向中央反映这方面的情况和问题,研究和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经过艰苦努力,到1963年6月,同1961年1月比,全国职工总数减少了1887万人;全国城镇人口减少了2600万人;吃商品粮人数减少了2800万人。国家按时完成了精减城市人口2000万这项攻坚任务,创造了历史的奇迹,为我国平稳度过三年困难时期,为我国工农业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试行包产到户。3月6日 安徽省委根据农民群众的要求,决定试行“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田间管理责任制。试行以来,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到秋末,全省85.4%的生产队都实行了这种办法。同时,在全国各省区,也有20%以上的地区实行了类似的办法。在这期间,安徽省委曾三次向中央、毛泽东作了书面报告,并取得毛泽东的同意。但后来在12月,毛泽东向安徽省委书记曾希圣表示改变对“责任田”的看法,他认为有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就不要再搞“责任田”了。此后,“责任田”被当作“单干风”受到错误批判,最终宣布了承包责任制的夭折。

  ★“农业六十条”。3月15日-23日,中共中央在广州举行工作会议。在总结农村人民公社过去三年多的经验和贯彻《十二条》的经验的基础上,毛泽东主持制定《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简称《农业六十条》)。它对于纠正社、队规模偏大,公社对下级管得太多太死,民主制度和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都作了比较系统的规定。

  ★“商业四十条”、“手工业三十五条”。6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改进商业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草案)》(简称《商业四十条》)和《关于城乡手工业若干政策问题的规定(试行草案)》(简称《手工业三十五条》)。《商业四十条》规定,国营商业、供销合作社商业和农村集市贸易,是我国现阶段商品流通的三条渠道。要把过去撤销或合并的农村供销合作社恢复起来,把过去拆散的合作商店、合作小组恢复起来,同时,有领导地开放农村集市贸易。《手工业三十五条》规定,在整个社会主义阶段,手工业的主要所有制形式应是集体所有,前几年已改为全民所有制的,一般仍应恢复原来的手工业合作社或者合作小组。个体手工业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和助手,应当积极发展城市家庭手工业,允许个体手工业者自产自销,自由支配个人的收入。

  ★“科研十四条”。7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批示报告》,同意聂荣臻《关于当前自然科学工作中若干政策问题的请示》和国家科委党组、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当前工作的十四条意见(草案)》(简称《科研十四条》)。中央认为,文件精神对一切有知识分子工作的部门和单位都适用。批示强调,“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很关紧要”。对待知识、知识分子问题上的片面认识和简单粗暴作风必须纠正,在学术研究工作中,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对几年来批判错了的人,要进行甄别平反。

  ★ “工业七十条”。为了切实执行中共八届九中全会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系统解决工业发展中存在的严重问题,邓小平领导和组织中央书记处、国家计委、国家经委派出11个工作组,分别到北京、上海、天津、山西、吉林等地的工矿企业进行调查。7月26日,邓小平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谈了东北工业企业的情况,提出企业要整顿,要起草一部工业企业工作条例。8月11至14日,在邓小平主持下,中央书记处在北戴河连续举行四天会议,对薄一波写出的条例草稿逐条讨论,最后归纳为七十条,简称“工业七十条”。“工业七十条”针对“大跃进”出现的不讲究经济核算,工资、奖励制度上存在平均主义,以及党委包揽企业的日常行政事务等等种种弊端,以及生产秩序混乱,瞎指挥、乱操作,设备损坏严重,经济效果很差等问题,明确规定了国营工业企业的性质和基本任务,重新肯定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要求建立和健全必要的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强调计划管理、按劳分配、企业经济效果和职工物质利益等项原则。这个条例草案的讨论和试行,对于总结国营工业企业管理工作的经验,贯彻执行当时提出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促进我国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4月4日,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第一次举办世界大赛。最终,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庄则栋、丘钟惠分别获得男、女单打世界冠军,开创了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新时代。体育赛场上的全面胜利以及运动员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的冲劲,也给正处于极度困难时期的全国人民带来巨大的鼓舞,并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年轻的共和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陈庚逝世〗

  ★3月16日,陈庚大将逝世。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