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43年,继续巩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首创“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

时间:2021-03-12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43年,继续巩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首创“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

  ★1943年,中国的抗日战争仍处于战略相持阶段,但随着苏联军队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开始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进入再发展阶段。

  ★“双拥”活动。1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发出《关于拥护军队的决定》《关于拥军运动月的指示》,决定从1月25日至2月25日为全边区“拥军运动月”,并规定今后每年春节前后要隆重慰问驻军。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于1月25日发出《关于拥护政府爱护人民的决定》和《关于拥政爱民运动月的工作指示》,规定每年春节前后要向地方政府和人民贺年,增进军民感情。此后,“双拥”活动在边区迅速展开。

  ★批判《中国之命运》。3月,由陶希圣执笔以蒋介石名义发表《中国之命运》一书,攻击共产主义,污蔑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为“新式军阀”、“变相割据”,暗示两年内要消灭共产党。它的出版,是蒋介石集团发动反共内战的舆论准备。5月至7月,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一系列批判文章,对《中国之命运》进行了有力的批判,提高了广大人民对国民党顽固派发动内战的警惕性,促进了国民党统治区民主运动的发展。

  ★继续开展整风运动。4月3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明确规定继续开展普遍的整风运动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项是纠正干部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二是肃清党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在当时十分复杂的社会政治环境下,在各种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中国共产党和根据地进行渗透和破坏的情况下,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认真的审查,肃清党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是十分必要的,通过这项工作可以清除特务,纯洁革命队伍。

  ★化解反共摩擦。国民党利用共产国际解散的时机,狂叫“解散共产党”、“取消陕北特区”,国民党将领胡宗南6月18日在洛川召开反共军事会议,并调动驻守河防的一部分军队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7月份,八路军朱德总司令分别致电胡宗南、蒋介石,提出严正抗议。延安军民三万余人举行紧急动员大会,发出呼吁团结、反对内战的通电。在解放区人民强烈抗议和全国进步人士以及国际舆论的反对下,国民党顽固派被迫停止了这次大规模反共摩擦。

  ★王稼祥首创“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7月5日,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中,首先使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章认为,一个政党应有革命的理论,共产党应有马列主义与本国的革命经验、本国现实相结合的革命理论,在中国,它就是毛泽东思想,没有它的领导,革命运动无法胜利。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运动实际经验相结合的结果”。王稼祥是在全党酝酿的基础上提出“毛泽东思想”科学概念的。

  ★“扫荡”和“清乡”。9月-11月,冀鲁豫区军民粉碎了日伪军三万余人的大“扫荡”,太岳区军民粉碎了日、伪军两万余人的大“扫荡”。同时,华南抗日纵队也先后粉碎了日军对东莞、宝安沿海地区和海南岛地区的“蚕食”、“扫荡”和“清乡”,巩固和扩大了东江、琼崖解放区。

  ★全党整风运动告一段落。10月10日,中共中央决定党的高级干部重新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和路线是非问题。至此,整风运动进入总结提高的阶段,全党整风运动告一段落。全党整风运动,是一次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是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思想革命运动,对推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具有重大意义,对正确解决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是一次成功的实践。

  ★总结。194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战进入再发展阶段,并在一些地区开始了对日、伪军的攻势作战。同时,中国共产党通过大生产运动,敌后各根据地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敌后抗战逐步度过了严重困难局面,抗战胜利的光明已经在望了。

  〖共产国际〗

  ★1943年,存在了24年的共产国际宣布解散,中国共产党作为共产国际支部的身份也不复存在。共产国际成立于1919年3月2日,总部位于莫斯科,是一个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组织的国际组织。任务是团结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推翻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确立世界范围的无产阶级专政,建立世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彻底消灭阶级,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共产国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理论基础,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成员最多时包括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产党组织、400多万名党员,召开过7次代表大会、13次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国共产党于1922年7月,在二大会议上正式决定参加共产国际,成为它的一个支部。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

  ★2月,苏联军队取得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开始发生重大变化。21日,毛泽东为庆祝苏联红军成立二十五周年与红军反攻的伟大胜利,致电斯大林、联共中央和红军将士们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