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26年:北伐战争

时间:2021-02-18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26年,北伐战争

  ★北伐战争的历史原因: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裂为直、皖两系,奉系军阀和其他地方军阀也相继形成。各军阀间为争夺地盘,扩充实力,连年混战,民不聊生。打倒北洋军阀,结束封建军阀的黑暗统治,已成为中国人民的迫切要求。

  ★1926年5月,国民革命军第七军一部和第四军叶挺独立团等作为先头部队,先行出兵湖南,援助正被吴佩孚部击败而退守湘南衡阳的第八军唐生智部,由此拉开了北伐进军的序幕。

  7月,广东革命政府在广州誓师北伐。北伐战争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声中正式开始。国民革命军连克长沙、平江、岳阳等地。

  8月底取得两湖战场上的关键一战——汀泗桥、贺胜桥战役胜利。

  10月,北伐军进抵武汉,先后占领武昌、汉阳、汉口,全歼吴佩孚部主力。

  ★北伐进军过程中,共产党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一大批共产党员担任重任,如周恩来担任第一军副党代表,李富春担任第二军副党代表,朱克靖担任第三军党代表,罗汉担任第四军党代表,林伯渠担任第六军副党代表,肖劲光担任第二军第六师党代表等。

  ★北伐战争是国共两党共同进行的一场革命的、正义的战争。两党一致对敌,北伐军将士英勇奋战,以鲜血和生命换来了辉煌战果。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北伐军从广州打到武汉、上海、南京,打垮两大军阀,歼敌数十万,一场规模空前的国民大革命席卷了大半个中国,在中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中山舰事件〗

  ★1926年3月20日,蒋介石调动军队宣布戒严,断绝广州内外交通;逮捕李之龙,扣留中山舰及其他舰只;包围省港罢工委员会,收缴其卫队枪械;包围广州东山的苏联顾问所;驱逐了黄埔军校中及国民革命军中以周恩来为首的共产党员。中山舰事件是蒋介石为破坏国共合作,夺取革命领导权,蓄意打击和排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事件。

  〖整理党务案〗

  1926年5月15日至22日,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完全由蒋介石所掌握。蒋介石等人以改善国民党与共产党关系,消除疑虑,杜绝纠纷为由,提出了整理党务的4个议案。总称《整理党务案》。这个提案是蒋介石继“中山舰事件”之后进一步打击共产党,篡夺国民党领导权的重大步骤。它在保障国民党党纲党章的统一权威和改善国共两党关系的名义下,排斥共产党和左派势力,限制和控制共产党,将党内合作的形式,蜕变成容纳与控制的党外合作,为夺取与独占国民党的最高权力扫清道路。

  〖大沽口事件和三·一八惨案〗

  ★天津发生“大沽口事件”

  1926年3月7日,日本军舰在天津大沽口炮轰驻防此地的中国国民军部队,蓄意挑起了践踏中国主权的“大沽口事件”。12日,冯玉祥的国民军与奉系军阀作战期间,日本军舰掩护奉军军舰驶进天津大沽口,炮击国民军,守军死伤十余名。国民军坚决还击,将日舰驱逐出大沽口。日本竟联合英美等八国于16日向段祺瑞政府发出最后通牒,提出撤除大沽口国防设施的无理要求。18日,北京群众五千余人,由李大钊主持,在天安门集会抗议,要求拒绝八国通牒。段祺瑞执政府竟下令开枪,当场打死四十七人,伤二百余人,李大钊、陈乔年均在斗争中负伤。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