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23年:党的三大召开、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建立

时间:2021-02-09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23年,党的三大召开、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建立

  ★1923年,中国共产党三大召开,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建立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陈潭秋、恽代英等来自全国各地及莫斯科的代表近40人出席大会,他们代表了全国420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参加了会议。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问题。

  ★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决定采取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形式实现国共合作,同时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

  ★大会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陈独秀、蔡和森、李大钊、谭平山、王荷波、毛泽东、朱少连、项英、罗章龙9人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毛泽东第一次进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在党的三大上,毛泽东同陈独秀、蔡和森、罗章龙、谭平山等5人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委员长,毛泽东为中央局秘书,协助委员长处理中央日常工作。

  ★9月,毛泽东回到湖南,亲自指导筹建和发展湖南国民党组织,使湖南成为大革命时期国民党组织最发达的省份之一。由此可见毛泽东的卓越领导才能。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23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议题中同样包括国共合作问题,决定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同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吴佩孚调集军警对罢工进行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杀害。在这次大罢工中,52名工人牺牲,300余人受伤。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