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重疾新规 理性购买重疾产品

时间:2021-01-27 阅读:

  2021年2月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就要正式实施,为进一步维护广大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倡导按照自身需求合理购买保险产品的保险消费理念,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特提示如下:

  一、【重疾新规改了啥?】

  优化分类,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

  增加病种数量,适度扩展保障范围。

  扩展疾病定义范围,优化定义内涵。

  二、【保险公司不能干啥?】

  不能“虚构产品责任”误导消费者;

  不能“夸大择优理赔”混淆消费者认知;

  不能以“重疾停售”为噱头进行“炒作”;

  不能以“产品升级”为由,引诱客户参加“变相”说明会。

  三、【广大消费者要注意啥?】

  要正确看待发布重疾新规的目的和意义,根据个人情况理性购买合适的保险产品。

  要认真查阅读投保提示、保险条款、告知事项等相关材料。

  要增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保管好身份证件、银行卡号、网银验证码等相关信息,

  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后,看清保险合同的“无理由退货”时间,在犹豫期内合理维权。

  四、【友情提示】

  保险就是一种商品,每个时代都有对应的保险产品,更新换代少不了;配置保险又是个长期计划,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消费者如遇保险合同疑问或纠纷,可拨打各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电话(0533-3586282)进行咨询,后续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正规渠道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于一些非法机构和个人以牟利为目的,以“可办理全额退保”为由,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平台等怂恿、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全额退保”事宜的,要提高警惕;

  对非法机构诱导下进行虚构事实,伪造证据资料等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避免法律风险。

  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

  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