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线上调解化纠纷

时间:2022-04-02 阅读:

  近日,淄博市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首次线上视频调解保险消费者维权纠纷,标志着调委会打破传统人民调解、诉调对接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又一新形式。

  一位保险消费者反映其购买保险后,发现保险合同内容与购买时业务员介绍不一致,认为自身权利受到了侵害。多次与公司协商不成,遂投诉至12378,并希望通过调解化解纠纷。

  调解委员会接到调解申请后,电话联系涉事双方核实相关情况,考虑投诉人身处外地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调委会决定开展视频调解。  



 

  视频调解是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调解前,调解员通过电话指导消费者注册和操作,待涉事双方进入调解平台后,发起三方视频通话。经过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虽未在现场达成一致,但通过调解员的说法明理,双方均作出了一定的让步,目前仍在进一步协商中。  



 

  自此,线上纠纷调解正式成为协会纠纷多元化解的新形式,也让保险纠纷调解不再受时间、地域、场地等条件的限制。即便疫情限制了我们的脚步,但消费者权益保护从未停止,线上调解模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达到“面对面”调解的效果,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消费者少跑腿”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