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好故事征文 | 廉洁在心中

时间:2021-12-14 阅读: 傅静 (安盛天平淄博中支)

  曾经在网络上看到一段文字将贪官的褪变概括为“四步曲”:第一步是常在河边不湿鞋;第二步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第三步是既然湿了鞋,那就洗洗脚;第四步是既然洗了脚,干脆洗洗澡。这“四步曲”非常形象的道出了一个人由“廉”到“贪”的褪变过程。

  作为一名保险公司从业人员,在保险理赔中,财产保险理赔动辄几万、几十万,关联着被保险人重要利益,尤其需要我们高度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牢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所说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廉洁自律、廉洁修身,这就需要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弘扬廉洁文化优良品德,遵从“敬廉崇洁”的道德观,努力使自己成为廉洁文化的继承者,廉洁文化的传播者,廉洁文化的实践者。

  一、廉洁文化的继承者

  纵观古今历史长河之中,始终坚守初心而刚正不阿廉洁奉公之人,比比皆是,灿若星斗,古有“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于谦,“罢官抗逆显于后世”的海瑞,“拒礼为开廉洁风”的包拯;今有“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百姓的好书记”梁雨润,“当代的女包公”任长霞等等。他们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做官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公公正正。

  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廉洁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拒绝一切诱惑,保持一颗工作的初心。

  二、廉洁文化的传播者

  在目前的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物质利益观念进一步强化,并不可避免地渗透到保险从业者中。尤其是保险从业者,有些人经受不住诱惑,采用种种不当手段不断满足自己的物欲,“假保单”“假赔案”“假保险机构”“销售误导”等损害保险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开始出现,致使保险背离了其应有的社会功能。

  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廉政从业的价值取向,正确对待物质利益的要求,在盈利的同时,不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既保证了行业取得合理、合法的经济效益,又保证了保险社会功能的充分发挥,使人民大众得到应有的保险保障。以期建立“廉洁修身、诚信于行”的良好风尚。

  三、廉洁文化的实践者

  公司内部每年都进行理赔人员廉洁教育,让警钟长鸣。组织学习相关保险诈骗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等法律知识,让《刑法》第163条、第198条、第271条深入人心,让保险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你我廉洁则集体廉洁,青年廉洁则国家廉洁。愿你我心中都种下一颗廉洁的种子,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让它成为保险企业的灵魂和精神,为老百姓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