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好故事征文 | 青瓷茶具

时间:2021-12-13 阅读:

  又到了向上级公司推荐后备人才的时候。

  经过全面考察研究,公司决定上报张伟民在内的3名年轻同志。

  “就上报这三名同志吧,他们品德好,有业绩,讲奉献,有利于公司发展。”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徐江涛在会议上拍了板。

  确实,徐江涛打心眼里喜欢这三名员工,虽然入司时间不长,但个个在工作学习上拿得起放得下,后生可畏呀。

  没过三天,正在办公的徐江涛手机就响了起来。

  “老同学,路过你这儿,顺便拜访一下,我到楼下了。”似曾熟悉的声音敲打着耳鼓,徐江涛听出是张伟民的父亲张祥。

  徐江涛和张祥是高中同学,当时两人虽不是同桌,但脾性差不多,都是爽快人,很合得来。徐江涛家庭拮据一些,张祥就三天两头地想办法接济接济,徐江涛一直记在心里。

  高中毕业后,徐江涛读大学,找工作,跑保险,干管理,虽不是顺风顺水,却也一路向上,干到了中支一把手,在同学中有些声望。

  而张祥没考上大学,回村里开起了陶瓷厂,干起了陶瓷生意。这几年搞生态整治,生意受了影响,日子最多也是不温不火。

  至于张伟民入职公司干查勘员的事,徐江涛刚开始还真不清楚他是老同学的儿子。公司查勘员流动性比较大,你来我往的徐江涛就不再具体过问了,也没仔细看他的简历。直到过了一段时间,才熟悉了这个小伙子,了解了他的一些情况,但因工作忙,也一直没与老同学联系。

  正思忖间,张祥就一阵风来到了办公室,照例是一场热情的寒暄和叙旧。

  张祥:卫民在你这里工作,多谢关照了,这小子你还要多上心培养,争取让他有出息。

  徐江涛:这孩子知道学,肯钻研,很敬业,这两年进步挺大,主要是他自己争气,我看在眼里,也替老同学高兴。

  张祥:这次也是顺便路过,没带什么,我干陶瓷,就给你捎了件茶具,没花钱,也不值钱。

  徐江涛:我们不兴这个,组织也不允许,你还是拿回去。

  张祥:我知道你挺忙,不耽误你工作了,抽空我再约几个老同学聚聚,电话联系。

  扯也扯不住,张祥又一阵风似的跑下楼去,那件精致包装的瓷器就放在了沙发边。

  中午简单吃了点,徐江涛就想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下。瞥见那套茶具,就拆开一观:一件茶壶,四个茶杯,胎体洁白,釉色脆嫩,小巧玲珑,泛着清幽的光;茶壶上刻着一朵莲花,如玉典雅;用食指弹了弹壶体,清音流淌,别有韵味。

  “这是鲁青瓷上品,老张的技术生产不出这样的产品,用心良苦啊。”徐江涛陷入沉思。

  转眼又到周末,下班前,徐江涛把张伟民叫到办公室,问了下工作上的事,勉励小伙子继续提升查勘水平,更好地为客户服务。然后他拿出一个信封:“小张啊,我和你爸是老同学了,上学时他没少帮我,工作忙也没去看看他,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捎给他,我再和他通个电话。你爸爸能吃苦能受累,多学学他,好好干,多进步。”

  张伟民自然听从领导的安排。

  徐江涛让综合部负责人把青瓷茶具摆到党建活动室的几案上。

  他有时候就站在几案旁,定定地端详着那陶套瓷器:古瓷尚青,青则清,清则廉,廉则明,明则正。熊熊炉火,烧造出了洁净如玉的鲁中青瓷,更让那朵莲花闪耀着定力静气。

  “做莲花一样的人吧。”他在心里说。

  作者:翟刚(大地财险淄博中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