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新规之择优理赔

时间:2021-01-28 阅读:

  当前,《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以下简称“重疾新规”)施行过渡期已临近结束,各保险公司正在逐步推进旧版产品的收官与新产品的筹备布局。针对于旧版重疾产品,保险机构正在主打“择优理赔”方案,帮助消费者在新旧重疾定义规范中选择利好方案进行理赔,同时也形成重疾险销售的窗口期。

  何为择优理赔?择优理赔是2020年末出现的保险行业新术语。针对投保采用旧版规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07》)的重疾险的客户,在将来理赔时,可以在新版规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与旧版中,选择更宽松的疾病定义来理赔。

  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特提示如下:

  对于当前“择优理赔”广而告之的情况,各保险公司需要坚守“守信用、担风险、重服务、合规范”的核心价值观,在营销、宣传环节实事求是,不得出现下列行为:

  l  “虚构产品责任”误导消费者;

  l  “夸大择优理赔”混淆消费者认知;

  l  “重疾停售”、“产品升级”为噱头开展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