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到淄博吃烧烤!这份保险攻略请一并打包

界面新闻 时间:2023-04-21 阅读:

  近期,山东淄博凭借烧烤火遍全国。一群人搭乘前往淄博的烧烤专列,围坐在小炉子边,用小饼裹着烤得滋啦作响的肉和山东特色小葱。一口下去,肉香、葱香、蘸料香混在一起,美味在齿间绽开。

  烧烤让淄博这座山东小城爆红网络,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淄博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000%。

  在人潮汹涌的旅游季节,享受美味的同时,有哪些保险可以为出行增加一层保障?

  淄博烧烤和许多烧烤不同,又叫“活烧烤”。服务员将肉串烤至半熟上桌,由顾客判断火候,自己再加工。这对食物的新鲜要求更高,食品安全的责任更重。在淄博烧烤火遍全网的背后,少不了食安险的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责任险(食安险)一般由企业购买,主要保障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其经营场所内生产、销售食品,或者现场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时,因食物中毒或其它食源性疾患、因食品缺陷、食品缺陷等原因导致了第三者的人身伤害、疾病、死亡或财产损失,都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北京联合大学保险系讲师杨泽云表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可以弥补餐饮企业因为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亦有助于餐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落实食品安全赔偿责任。

  但传统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为了防范风险,保险公司一般要求较严格的理赔条件。如食品过期不赔,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其代表的故意行为、重大过失行为、犯罪行为不赔等,且赔偿责任以仲裁机构裁决、法院判决等为基础,大大提高了理赔难度,这也使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发展较为滞后。

  对此,杨泽云建议,食安险可借鉴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形式,通过降低赔偿责任限额、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和方法控制风险,放宽赔偿条件,提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获得感,促进其发展,切实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如2022年10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2021年4月29日第二次修正的新版《食品安全法》均有提到食安险相关内容。

  除了食安险之外,旅行意外险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类险种,它是意外险的一种,保障时间较短,主要包括人身保障、医疗保障及救援服务、个人财物保障和旅行取消保障等。因为旅行意外险的针对性,因此会涵盖一些普通意外险没有的保险责任,如境外发生的意外事故、旅行途中财务损失及航班延误等情况。

  据了解,人保财险已在淄博推出定制的“畅情淄博烧烤保”旅行意外险产品。这款产品保费仅1元,在意外险的传统责任外,额外添加食物中毒保险保额12万元。

  近日,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部分财产险公司“文旅经济”保险产品推进会,就对“文旅经济”助力“烧烤节”,推出的保险产品进行探讨、商议,目前各家公司已进入产品设计阶段。据统计,截至目前,全行业累计为259家餐饮文旅企业提供12.45亿元公众责任和食品安全责任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