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 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处置工作专题培训

消保部 时间:2023-03-14 阅读: 张诚诚

  3月14日上午,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举办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处置工作专题培训。驻淄71家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消保分管总、消保专员,协会各科室负责人近180人参加培训。  

 

  会上,刘小林副秘书长解读了《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并就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处置工作进行专题授课。通过《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解读,参训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总体思路、主要内容及新特点和新要求,《管理办法》对银行保险机构提出要建立“11项工作机制”,维护消费者“八项权利”,进一步明确了监管措施和处罚事项。刘副秘书长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从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处置的基本原则、投诉产生的原因、投诉心理分析、投诉处置技巧、从业人员具备的素质等六个方面作了详细地讲解,为机构提高消保工作质效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达到了良好地学习效果。  

 

  吕文亮专职副会长指出:一是要直面消保形势更要勇毅前行。面对当前保险类投诉纠纷量大难化解,满意度偏低的高压态势,我们要响应市委“三提三争”及分局“强基降量”的号召,从坚持规范展业、强基础、重服务上筑牢防火墙。二是要发挥行业作用更要协同前行。协会是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律、维权、宣传等职能,要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也要维护好会员单位权益和形象,面对行业困境要集行业力量共同应对。三是要实现强基降量更要努力前行。消保工作任重道远、强基降量是根本目标,各保险机构要强化源头管控、纠正理念、提升专业技能,要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集机构与行业力量,不断提高解决率和满意度,树立保险行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