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车险自律工作会议

财产险部 时间:2023-02-10 阅读: 田青

  2023年2月7日,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召开财险公司车险自律工作会议。协会专职副会长吕文亮、副秘书长王洪刚、财险部主任田青,19家财险公司总经理参加会议。  

 

  为严格执行车险报行合一,促进车险高质量发展,根据车险监管的有关规定,淄博市协下发了《淄博市车险市场自律检查方案(2023版)》从当前运行来看,总体良好,但仍有公司还存在问题,为确保车险市场秩序进一步向好,现对2023年1月份车险市场综合测评和自主定价系数超监测指标的公司,召开本次约谈议。会上,一是财险部田青主任通报2023年1月份车险市场超监测指标情况;二是参会公司表态发言,各公司均表态将严格按照自律方案执行,严格遵守“报行合一”,将指标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三是协会吕文亮专职副会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吕文亮指出:一是要正确面对,确保市场稳定。从数据来看,1月份整个车险市场负增9.23%,保费下滑明显,春节假期和新车均是影响保费下滑的因素,截止1月底经公司车险业务调控,增速从28日的负增17.34%上升至负增9.23%,从整月业务发展速度看,上半月速度较快,各公司还是要匀速发展,保证车险市场稳定。二是立即整纠,确保扭转现状。各公司要抓紧研究《淄博市车险自律方案》2023版,在合规的情况下发展,而不是乱竞争,乱投放费用,自查自纠,立即整改。协会这次对超自主定价系数和对超综合测评50分以上的人保、安华农险的公司进行约谈,并对超阈值的十家公司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一周的自律措施。各公司要坚定不移的守底线,调整好业务结构,遵守好监管和自律的规定,与行业共同发展。三是共同遵守,确保执行到位。各公司要严格执行车险自律方案,依法合规经营是底线,要严格执行报备的条款费率,合规经营。这19家公司要引以为戒,坚决履行自律承诺,坚决维护车险市场秩序,促进车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