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 就短期健康保险转保纠纷问题积极与法院开展联动工作

人身险部 时间:2022-05-11 阅读: 林志浩

  2021年1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7号)文件,各保险公司根据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短期健康保险转保工作。2021年11月,博山区人民法院受理1起关于短期健康保险转保引发的纠纷案件,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得知案件消息后高度关注,并充分认识到此类诉讼案件的判决对整个行业经营秩序的影响。为了严格落实监管规定,同时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协会在多轮调研和商讨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案件的书面情况反馈,提交至博山区人民法院。同时协会委派消保部门工作人员前往博山区人民法院协助诉讼双方沟通案情,解读监管文件要求,为案件的公正判决作出积极努力。

  2022年4月7日,协会收到博山区人民法院发出的博法建(2022)1号《司法建议书》,建议书对短期健康保险转保引发的诉讼纠纷提出多项治理意见。协会收文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分析,从短期健康保险矛盾纠纷的成因、短期健康保险转保工作的开展情况、矛盾纠纷治理措施以及后续宣传引导工作等方面作出函复。

  协会在推动落实监管文件的过程中作出大量工作和努力,既维护了淄博市保险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为助力司法机关实现“三大目标”“七大攻势”战略目标,深入推进五源治理工程,推动司法品质的能级提升作出积极贡献,得到了博山区人民法院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后续协会将进一步引导辖内各保险公司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向保险消费者公布类似案件已生效的裁判文书,提供类似案件已生效的诉讼案例,尽可能发挥典型示范诉讼案件对保险消费者的指引功能,引导保险消费者选择合适的维权渠道,降低诉讼心理预期。

  协会将一如既往的坚决贯彻落实监管文件精神,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认真督导保险公司落实监管政策,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保险行业形象,维护淄博市金融环境和社会稳定,推动淄博市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