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极端天气保险理赔的温馨提示

时间:2021-07-09 阅读:

            7月9日下午,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多地出现了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较短的时间内就导致许多车辆、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我市多家保险公司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快速查勘、定损、赔付,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

车险方面,2020年9月19日之后购买的车损险条款明确列明“冰雹等自然灾害属于车损险赔偿范围”,可以直接申请理赔。(注意!此前购买的车损险如遇到玻璃单独受损,仍需要购买玻璃险才可以理赔)。广大市民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寻求理赔:一是跟投保公司核实车损险保障范围;二是在24小时内报案并不要移动受损车辆;三是保存好气象条件证明作为索赔依据证明;四是自己拍照取证等待保险公司查勘,并在查勘过程中积极配合提供相应证件材料,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争议。

农险方面,目前小麦已经完成收割,玉米还在成长期,受影响相对较小,受到本次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是果树、大棚、棉花等农作物。建议已购买相关农业保险的市民朋友们保护好受灾现场,主动报案或联系村、居委统一报案,不要随意对现场进行处理。可以在报案后保存气象条件证明,并对受损农作物进行拍照留证,待农作物成熟收获时再申请理赔,保险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会在查勘定损后及时发放赔款。

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温馨提示广大市民:

1、步行、驾车尽量远离高压线、大树、广告牌等危险位置,注意防范高空坠物和雷击;

2、路上如遇大雨、路面积水等突发情况,请减速行车,不要轻易驶入水浸路段,避免发生意外;

3、农作物种植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主动采取防灾避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