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94年,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化国企改革

时间:2021-05-31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94年, 国务院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制定和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力争用7年时间基本解决8000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深化国企改革,在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2月28日-3月3日,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会上宣布: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力争到本世纪末最后的七年内基本解决目前全国八千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4月1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印发《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通知。这个计划是20世纪后7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的纲领,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指出,扶贫攻坚的奋斗目标:一是到本世纪末,使全国绝大多数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按1990年不变价格计算达到500元以上,扶持贫困户创造稳定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条件,减少返贫人口;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改变文化、教育、卫生的落后状态,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计划》提出了继续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并明确扶贫开发的基本途径和主要形式以及信贷、财税、经济开发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对资金的管理使用、各部门的任务、社会动员、国际合作、组织与领导作出规定。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3月25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这个《议程》提出了促进中国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以及人口、教育互相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和政策、措施方案。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级的21世纪议程。标志中国正式确立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第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列入其中,纳入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经济特区基本政策不变。6月15日-21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就经济特区的发展问题指出,总结特区建设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借鉴与独创相统一,努力形成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定不移地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希望经济特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9月25日-28日,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重提出了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等重大问题,指出:在当代世界风云变幻的条件下,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变革中,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正在领导全党继续进行的新的伟大的工程。全会增选黄菊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决定增补吴邦国、姜春云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11月2日-4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会议。朱镕基在4日的会议上指出,现代企业可以有多种组织形式,我们要在公有制为主的前提下,进行各种形式的探索,不是要把所有的企业都办成股份制公司,更不是把所有的企业都办成上市公司。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11月28日-12月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完善宏观管理体制;增加农业投入,确保农副产品供应,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强化管理和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效益。

  〖大亚湾核电站正式投入运行〗

  ★2月1日,我国引进外国资金、先进设备和技术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12月14日,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凤凰资讯、《中国共产党简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