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91年,推进改革开放和治理整顿

时间:2021-05-26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科技兴农。1月18日-23日,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是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应在稳定的前提下逐步加以完善。完善的主要途径应是发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并逐步形成社会化服务体系。科技兴农是农业的希望所在,要在去年科技、教育兴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努力把科技、教育兴农这件大事继续向前推进一步。

  ★邓小平在视察上海。1月28日-2月18日,邓小平在视察上海时指出,开发浦东不只是浦东的问题,是关系上海发展的问题,是利用上海这个基地发展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问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他指出,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手段,市场也可以为社会主义服务。发展经济,不开放是很难搞起来的。要克服一个怕字,要有勇气。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试第一个就要准备失败,失败也不要紧。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2月25日-3月1日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经济体制改革“八五”纲要和十年规划》以及1991年经济体制改革的要点。提出90年代经济体制改革的总目标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新体制和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运行机制。围绕这个总目标,建立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建立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企业制度;建立统一开放、平等竞争、规划健全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建立直接调控与间接调控相结合、以间接调控为主,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两级调控的宏观调控体系;建立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形式为补充的个人收入分配制度和社会保障体系。

  ★八五计划纲要提出。3月28日-4月9日,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代表国务院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纲要提出,1991―2000年的总目标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把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大力提高经济效益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基础上,国民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到本世纪末比1980年翻两番。人民生活水平从温饱达到小康。会议根据李鹏总理的提名,决定任命邹家华、朱镕基为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为国务委员。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法》。

  ★住房制度改革。6月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继续积极稳妥地进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合理调整现有公有住房租金,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到成本租金。职工购买公有住房,在国家规定的住房面积以内,实行标准价。10月17日,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提出《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意见》,总目标是:按照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要求,从改革公房低租金制度着手,将现行公房的实物福利分配制度逐步转变为货币工资分配制度,由住户通过商品交换(买房或租房),取得住房的所有权或使用权,使住房这种特殊商品进入消费品市场,实现住房资金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会议。11月25日-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决定提出了90年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要提高到新水平,到本世纪末确保粮食总产量达到五千亿公斤,农村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农村改革要有一个新的进展,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农村社会面貌要有新的变化。决定还提出了必须始终把农业真正摆在首位;必须继续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断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等基本原则。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十四大于1992年第四季度在北京举行。

  ★完成治理整顿任务。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对于治理整顿的侧重点和压缩力度及时做了调整,治理整顿也由此进入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阶段。进一步治理整顿分为两步。第一步(1989年10月~1990年8月)的目标是: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适当调整紧缩力度,争取经济适度发展。通过加大对基础产业的投入、调整紧缩力度、继续整顿经济秩序,经济形势正向好的方面发展。第二步(1990年9月~1991年12月)的重点转移到调整结构、提高效益上,争取由速度型逐步向效益型过渡。三年的治理整顿,原来出现的“四过一乱”(经济发展过热、货币发行过多、消费基金增长过快、物价增长过大,流通领域混乱)的经济形势得以扭转,从而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经济环境。这为加强宏观调控积累了有益的经验,为国民经济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特别是以后经济的持续、高速、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江泽民访问苏联〗

  ★5月16日-19日,应苏联总统、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江泽民这次访苏,是对戈尔巴乔夫1989年5月访华的回访,也是中苏两国自1989年恢复正常关系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对苏联的首次正式访问。16日,中苏双方就中苏边界东段划界问题签署了协定。

  〖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

  ★7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

  〖苏联解体〗

  ★12月21日,俄罗斯等11个独立国家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告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苏联解体。12月27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致电俄罗斯联邦外长,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俄罗斯联邦政府并派驻大使。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凤凰资讯、《中国共产党简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