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90年,开发开放浦东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部署

时间:2021-05-25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90年,“七五”计划所规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绝大部分完成或超额完成,提前实现了第一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解决了温饱问题,开始向小康社会迈进。

  ★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1月4日-8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讨论以企业改革为重点的1990年改革工作的任务。会议提出要完善发展承包经营责任制、继续实行和完善厂长责任制等七条主要措施。李鹏在会上发表《改革开放要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进》的讲话,着重指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不是互相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治理整顿的目的,是为改革开放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在治理整顿期间,我们的一些改革措施要围绕治理整顿进行。

  ★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3月9日-12日,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当前特别要注意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20日-4月4日,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批准了李鹏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及其三个附件和区旗、区徽图案;通过了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的决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关于批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的决定。会议通过了接受邓小平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的决定,选举江泽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并根据江泽民的提名,决定任命刘华清为国家军委副主席。

  ★开发开放浦东。4月18日,李鹏总理在上海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是我们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的又一重大部署。4月30日,上海市政府宣布开发浦东的十项优惠政策与措施。同年9月10日,上海市宣布了新区的九项具体政策规定,浦东开发开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开发开放浦东,是20世纪90年代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上海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一项国家战略。早在1984年,上海市政府就提出要创造条件开发浦东,筹划新区建设的构想。1990年2月,上海市政府正式向中央上报《关于开发浦东的请示》,提出了浦东开发开放的基本构想。关于浦东开发问题,邓小平先后多次提出,要抓住机会,及时决策。3月初,邓小平同几位中央负责人谈话时指出,抓上海,就是一个大措施。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国务院两次委派邹家华、姚依林率队到上海作实地考察和进行专题研究,并召开国务院会议和政治局会议讨论。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和论证,于4月正式批准开发开放浦东,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

  ★第十一届亚运会。9月22日-10月7日,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亚运会,也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9月22日下午,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这届运动会遵照“团结、友谊、进步”的宗旨。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获得金牌183枚、银牌107枚、铜牌51枚,总计341枚,第三次获得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12月25日-30日,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指出,从1991年到2000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把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在大力提高经济效益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基础上,按不变价格计算,使国民生产总值到本世纪末比1980年翻两番。人民生活从温饱达到小康。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提出了今后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并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概括为十二条原则。

  〖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

  ★11月26日,经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徐向前逝世〗

  ★9月21日,徐向前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8岁。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凤凰资讯、《中国共产党简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