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85年,裁军百万,推进军队体制改革

时间:2021-05-18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农村经济十项政策。1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简称1985年中央1号文件)。文件指出:打破集体经济中的“大锅饭”以后,农村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改革农业管理体制,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扩大市场调节,使农业生产适应市场需要,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合理化,进一步把农村经济搞活。以这个文件为标志,我国的农村开始了以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调整产业结构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步改革。

  ★裁军百万,推进军队体制改革。基于对形势的正确判断,中央军委调整了军事战略方针,即由临战状态转入以现代化为中心的相对和平时期的建设轨道上来。为了实现这一战略性转变,在5月23日至6月6日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作出了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重大决策,同时,通过了《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以落实这一重大决策。大裁军和军队体制改革是依据《方案》提出的精简人员与改革体制编制、改革有关制度同步进行的原则逐步推进的。首先,压缩了军队总规模,调整了编成比例。中央军委所属的三总部和各大军区的机关人员精简了近一半;撤销了武汉、昆明、福州、新疆4个大军区,保留北京、沈阳、济南、南京、成都、广州、兰州等7个大军区;减少军级以上单位31个;撤销师、团级单位4054个;县、市人民武装部改为地方建制,其干部战士退出现役;军队内部管理的76种干部职务改由战士担任,官兵比例达到1∶3.3。到1987年,军队的总员额由423.8万减少到323.5万。其次,把陆军军改编为集团军,并充实扩编了通信、防化、运输分队,增编了电子对抗分队。此外,至1988年,完成筹备并推行军衔制、军队文职干部制度和军官服役条例。中国大裁军和军队体制改革对推动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维护世界和平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3月2日至7日,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专门讨论科技体制改革问题。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3月13日,《决定》正式公布。《决定》指出:全党必须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巨大作用。我们应当按照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尊重科学技术发展规律,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对科学技术体制进行坚决的有步骤的改革。《决定》指出当前科学技术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在运行机制方面,要改革拨款制度,开拓技术市场,克服单纯依靠行政手段管理科学技术工作,清除国家包得过多、统得过死的弊病;在对国家重点项目实行计划管理的同时,运用经济杠杆和市场调节,使科学技术机构具有自我发展的能力和自动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活力。在组织结构方面,要改变过去过多的研究机构与企业相分离,研究、设计、教育、生产脱节,军民、部门、地区分割的状况;大力加强企业的技术吸收与开发能力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能力的中间环节,促进研究机构、设计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之间的协作和联合,并使各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形成合理的纵深配置。在人事制度方面,要克服“左”的影响,扭转对科学技术人员限制过多、人才不能合理流动、智力劳动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的局面,造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

  ★《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5月15日至20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研究和部署教育体制改革的问题,具体讨论中共中央提交会议的《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5月27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决定》分为五个部分:一是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二是要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三是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四是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五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保证教育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根据《决定》的精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开始着重抓教育体制的改革。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适应形势的发展改革教育管理体制。1985年6月,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成立国家教育委员会,地方省、市、区教育厅(局)也相应改为教育委员会。在学校内部,逐步推行校长负责制,在教师专业职务聘任上也实行了相应的改革。二是把教育发展纳入法制的轨道。1986年4月,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重要法律。三是调整高等教育的结构和中等教育的结构。四是由教育主体包办向以政府投资办学为主、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方向转变。五是制定《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行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9月18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在中共的历史上,曾经分别于1937年、1955年在延安和北京召开过两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根据党章的规定,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在有特殊情况时或有必要时召开,其职权是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包括调整和增选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部分成员。但调整和增选数额不得超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委员各自总数的五分之一。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持,与会代表共一千人左右。会议主要解决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新老交替这一关系全局的重要问题。9月22日,会上通过《关于同意一部分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提请全国代表会议审议的报告》。会议同意叶剑英、邓颖超等64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李井泉、肖劲光等36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黄克诚、王从吾等31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会议增选了中央委员会委员56人,候补委员35人;增选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56人;增选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1人。23日,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南极长城考察站建成〗

  ★  2月20日,我国南极长城考察站建成。

  〖许世友逝世〗

  ★10月22日,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许世友逝世。

  〖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12月24日,原解放军军事学院、政治学院、后勤学院合并,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