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89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确定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时间:2021-05-24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89年,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在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依靠人民,平息了反革命暴乱,捍卫了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政权,维护了社会正常秩序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确定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保证了党的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实现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拉萨骚乱事件。3月5日,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在拉萨制造了严重骚乱事件,他们打着“西藏独立”的旗帜游行,进行打、砸、抢、烧的破坏活动,甚至冲击政府机关,公然向公安干警开枪,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定。7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自1989年3月8日零时起,在拉萨市实行戒严,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并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具体戒严措施。次年5月1日国务院解除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戒严。

  ★政治风波。4月15日,胡耀邦逝世。在悼念活动期间,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借机制造谣言,蛊惑人心,举行游行示威,发生了聚众冲击中南海新华门事件,其他一些大城市也出现了较大规模的学潮和动乱。4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讨论当前事态,认为这是一场有计划、有组织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动乱已经摆在面前。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指出这是一场有计划的阴谋,是一次动乱,其实质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在邓小平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坚决有力支持下,于6月4日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这场暴乱。6月9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接见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发表重要讲话。邓小平指出,这场风波迟早要来。这是国际的大气候和中国自己的小气候所决定了的,是一定要来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邓小平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包括我们发展战略的“三部曲”,不能因这次事件的发生,就说错了。党的十三大概括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没有错。四个坚持本身没有错,如果说有错误的话,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还不够一贯,没有把它作为基本思想来教育人民,教育学生,教育全体干部和共产党员。要说不够,就是改革开放的还不够。邓小平的话总结了改革开放十年来的经验教训,为政治风波后中国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6月23日-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了《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会议认为,赵紫阳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错误的性质和造成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他在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期间,虽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在指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也有明显失误。特别是他主持中央工作以来,消极对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严重忽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鉴于赵紫阳的上述错误,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江泽民、宋平、李瑞环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决定增补李瑞环、丁关根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免去胡启立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免去芮杏文、阎明复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全会提出,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四件大事,一是彻底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二是继续搞好治理整顿,更好地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三是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四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做好几件人民普遍关心的事情,决不辜负人民对党的期望。

  ★加强党的建设。8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必须遵照党的基本路线,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下决心解决好当前党的建设中的迫切问题。

  ★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确定江泽民为军委主席。11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全会认为,邓小平同志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在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现任职务,实现他多年来一再提出的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的夙愿,表现了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广阔胸怀。与会全体同志对他身体力行地为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作出的表率,表示崇高的敬意。全会高度评价了邓小平60多年来的革命历史和卓著功勋。全会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决定江泽民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杨尚昆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刘华清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决定增补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戈尔巴乔夫访华〗

  ★5月15日-18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破裂20年的中苏两国两党关系实现了正常化。

  〖布什访华〗

  ★2月26日,邓小平在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时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中国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凤凰资讯网、《中国共产党简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