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80年,邓小平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推动政治改革

时间:2021-05-11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十一届五中全会举行。2月23日至29日,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的主要议题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革案;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增选胡耀邦、赵紫阳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会决定恢复设立中央书记处,作为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领导下的经常工作机构,并且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选举(按姓氏笔画排名)万里、王任重、方毅、谷牧、宋任穷、余秋里、杨得志、胡乔木、胡耀邦、姚依林、彭冲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为刘少奇平反昭雪。2月29日,全会通过《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撤销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强加给刘少奇的“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和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的错误决议,撤销原审查报告,恢复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过去因刘少奇问题受株连的人和事,一律予以平反。3月14日,刘少奇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重新出版发行;3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认真传达好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的通知》;5月17日,刘少奇追悼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邓小平致悼词。

  ★邓小平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推动政治改革。1980年8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发表了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讲话的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一、国务院领导成员变动,中央的考虑是权力不宜过分集中,兼职、副职不宜过多,着手解决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问题,从长远考虑,解决好交接班问题。二、阐明我国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加速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三、揭示我国现行政治体制存在的主要弊端。主要有:官僚主义现象、权力过分集中现象、家长制现象、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特权现象等,强调要着重从制度方面来解决问题,“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四、提出肃清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任务。指出,肃清封建主义残余影响,重点是切实改革并完善党和国家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化、经济管理的民主化、整个社会生活的民主化。五、指明改革应采取的根本性措施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党政分工制、中央统一领导下的地方分权的管理制度;健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各项制度;实现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等。正确方法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个重要讲话经8月31日政治局会议讨论通过,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公开审判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9月26日至29日,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案公开进行审判。准备审判10名主犯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陈伯达、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江腾蚊。特别法庭的判决是终审判决。11月20日至翌年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10名主犯。判处江青、张春桥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王洪文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其他7名罪犯有期徒刑,姚文元20年、陈伯达18年、黄永胜18年、吴法宪17年、李作鹏17年、邱会作16年、江腾蛟18年,均剥夺政治权利5年。这次审判表达了人民的意志,伸张了正义,体现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

  〖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试验成功〗

  ★5月18日,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试验成功。

  〖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邓小平会见布什〗

  ★8月22日,邓小平会见美国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布什。邓小平在会见时说:我们对里根先生最近一个时期发表的一些政见和共和党的执政纲领感到不安。不管你们哪个党执政,都涉及到中美关系是停滞、前进还是后退这样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历来阐述的观点是,中美关系是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其他问题不能代替。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