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任务。

时间:2021-05-12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开展“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2月25日,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倡议,开展以“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6月27日-29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和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建国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与指导意义作出总结和评价。指出:“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决议》认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决议》初步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逐步确立的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十个要点。全会一致同意华国锋辞去党中央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全会对中央主要领导成员进行了改选和增选;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增选赵紫阳、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选举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增选习仲勋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成员有: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华国锋。这次全会及其通过的《历史决议》,完成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的任务。

  ★庆祝建党六十周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胡耀邦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六十年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有一条马克思主义的革命路线,要有一个能够确立和坚持这条路线的无产阶级政党。为了把党建设成为能够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全体党员要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奋不顾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善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要进一步健全党的民主生活,严格党的组织纪律。

  ★经济体制改革试点。7月31日,国务院批准国家体改办《关于湖北省沙市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报告》。沙市是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

  ★提出和平统一台湾九条方针政策。9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就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问题提出九条方针政策:(一)为了尽早结束中华民族陷于分裂的不幸局面,建议举行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双方可先派人接触,充分交换意见。(二)建议双方共同为通邮、通商、通航、探亲、旅游以及开展学术、文化、体育交流提供方便,达成有关协议。(三)国家实现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可保留军队。中央政府不干预台湾地方事务。(四)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五)台湾当局和各界代表人士,可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国家管理。(六)台湾地方财政遇有困难时,可由中央政府酌情补助。(七)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愿回祖国大陆定居者,保证妥善安排,不受歧视,来去自由。(八)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保证其合法权益和利润。(九)统一祖国,人人有责。热诚欢迎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民众团体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提供建议、共商国是。

  〖宋庆龄逝世〗

  ★5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终年88岁。

  〖首次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三颗卫星〗

  ★9月20日,我国成功发射一组空间物理测验卫星。这是我国首次用一枚运载火箭发射三颗卫星。

  〖中国女排首获世界冠军〗

  ★11月7日-16日,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七战七捷,首次荣获世界冠军。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