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75年,邓小平领导全面整顿

时间:2021-04-29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75年,邓小平主持的全面整顿带来了明显变化,充分证明了邓小平实行的整顿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使长期遭受“文化大革命”苦难的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光明。虽然由于“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使持续仅九个月的整顿工作被迫中断,但是,作为改革试验的整顿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对随后的改革开放产生了重要作用,直接酝酿着邓小平理论;整顿的实践也为随后的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

  ★四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13日至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修改宪法、听取政府工作报告、选举和任命国家领导人员。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是中国的第二部宪法。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2864人,大会选举了由218名代表组成的主席团。会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作政府工作报告,张春桥作关于修改宪法的报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四届人大重申了三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步设想”:第一步,用15年时间,即在199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20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四个现代化),使中国的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四届人大确定了以周恩来、邓小平为核心的国务院领导班子,邓小平在四届人大被任命为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一些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和文艺名人被列入四届人大代表的名单上。四届人大象征着国家在文化大革命的后期,国务院领导人虽已有意把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经济建设上,但仍未能摆脱“左”倾错误的羁绊。

  ★邓小平领导整顿。四届人大闭幕后,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病情病情加重,难以视事。邓小平在毛泽东支持下,相继主持国务院和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邓小平,大刀阔斧地开始了整顿。他强调四个现代化建设是大局,提出要全面整顿,部署以铁路整顿为突破口,接着开始整顿钢铁工业、中国科学院和国防科技工作、文艺进、教育战线、军队整顿等方面。邓小平还提出:整顿的核心是党的整顿,主要整顿各级领导班子,要在加快落实干部政策。邓小平还在六十年代初党制定的工业等方面若干条例的基础上,领导起草了《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等文件,提出加快工业、科技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和“科学技术也是生产力”、“科研要走在前面,推动生产向前发展”等重要观点。邓小平主持的全面整顿,是“文化大革命”中党的正确领导与“四人帮”的一场重大斗争,整顿虽然还不可能直接触及“文化大革命”的根本问题,但力图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把“文化大革命”中被颠倒了的思想理论、政策是非加以澄清,从而开始了有限度的拨乱反正。整顿中,大部分地区的社会秩序趋于稳定,国民经济由停滞、下降转向回升,工农业产品产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1975年是“文化大革命”以来国民经济发展较好的一年。

  ★特赦释放战犯。3月17日,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周恩来根据党中央、毛泽东的指示提出的关于特赦释放全部在押战犯的建议。会议决定:对全部在押战争罪犯,实行特赦释放,并给予公民权。这个决定由最高人民法院执行。这次特赦释放的战犯共293名。至此,在押的战争罪犯,全部处理完毕。

  ★落实干部政策。4月底 根据毛泽东关于尽快结束专案审查、把人放出来的意见,中央决定:除与林彪集团有关的审查对象和其他极少数人之外,对绝大多数被关押受审查者予以释放。对这些人,凡是专案组能够作出结论的,应作结论;一时还不能作结论的,应先放出来,以后由中组部会同有关机关再作结论。待工作结束后,中央专案组自行撤销。根据这一决定,长期被关押的高级干部三百多人被释放出来,其中一些人陆续分配了工作。这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落实干部政策的一次重大行动。

  ★邓小平被停止部分工作。9月底到11月初,毛泽东几次听取毛远新歪曲情况、攻击邓小平的汇报。根据毛泽东的意见,政治局部分委员几次开会,对邓小平作了错误的批评,并且停止了他的大部分工作,让他“专管外事”。11月3日,清华大学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毛泽东对经由邓小平转交的、该校党委副书记刘冰等人反映该校党委书记迟群、副书记谢静宜在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问题的信的批示。毛泽东说:“我看信的动机不纯”,“矛头是对着我的”。从此开始所谓“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11月下旬,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打招呼会议”。会上宣读了经毛泽东审阅批准的《打招呼的讲话要点》。《要点》说:“中央认为,毛主席的指示非常重要。清华大学出现的问题绝不是孤立的,是当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这是一股右倾翻案风”。“有些人总是对这次文化大革命不满意,总是要算文化大革命的账,总是要翻案”。此后,运动逐步扩大到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不点名地批判邓小平。

  〖刘家峡水电站建成发电〗

  ★2月4日,我国当时发电能力最大的水力发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建成发电。

  〖宝成铁路电气化工程建成通车〗

  ★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宝鸡至成都)电气化工程建成通车,全长676公里。

  〖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

  ★11月26日,我国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成为继美、苏之后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