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74年,“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开展

时间:2021-04-28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74年,“批林批孔”运动在全国开展。

  ★“批林批孔”运动。1月18日,毛泽东批准王洪文、江青的要求,由党中央转发江青主持选编的《林彪与孔孟之道》,“批林批孔”运动遂在全国开展起来。这个运动从1974年年初至同年6月,历时半年左右。在这期间,江青一伙借“批林批孔”之机,到处煽风点火,大搞“影射史学”,批所谓“现代的儒”、“党内的大儒”,露骨地攻击周恩来;他们借批林彪“克己复礼”,影射周恩来1972年以来进行的调整工作是“复辟倒退”、“右倾回潮”;他们还极力吹捧“女皇”,为其反周“组阁”阴谋大造舆论。毛泽东发现江青一伙借机进行夺权活动以后,对他们作了严厉的批评,斥责他们是“四人帮”,使他们反周“组阁”的阴谋失败。这次“批林批孔”运动,不但在历史研究领域和社会伦理道德方面造成混乱,搞乱了人们的思想,而且在江青一伙煽动的所谓“反潮流”的冲击下,使周恩来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以来出现的各方面工作好转的局面又遭到挫折。

  ★三个世界划分思想。2月22日,毛泽东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提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号召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4月6日,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会议。10日,邓小平在大会发言,阐述了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思想,说明我国的对外政策。

  ★第一次提出“四人帮”的问题。7月17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批评江青说:“不要设两个工厂,一个叫钢铁工厂,一个叫帽子工厂,动不动就给人戴大帽子”,并当众宣布:“她并不代表我,她代表她自己。”毛泽东还批评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搞帮派活动。毛泽东说:你们“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这是第一次提出“四人帮”的问题。

  ★为贺龙平反。9月29日,经周恩来提议、毛泽东批准,中共中央为原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平反,恢复名誉(贺龙遭受迫害,已于1969年6月9日在北京含冤逝世)。

  ★邓小平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10月4日,毛泽东提议邓小平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四人帮”对此非常不满,在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他们利用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远洋货轮“风庆”号试航成功一事,攻击国务院、交通部购买一批外轮增强运输力量的决定为“崇洋媚外”,是“买办资产阶级思想的人专了我们的政”,把矛头指向周恩来、邓小平。邓小平同江青一伙进行了坚决斗争。当晚,江青、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进行密谋。次日,王洪文到长沙,向毛泽东告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状,造谣说北京大有“庐山会议味道”,妄图阻挠邓小平出任第一副总理,实现由他们组阁的阴谋。王洪文当即受到毛泽东的批评。

  〖胜利油田建立〗

  ★9月29日,我国宣布山东渤海湾地区建起一个新的大油田——胜利油田。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