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历史人物——蔡和森:从“太学生”到“革命家”的治学经

时间:2018-11-02 阅读:

  蔡和森祖父在世之时家有良田几十余亩、南杂店一家,在当时可谓小康之家。然而,其祖上之富难持三代,家境逐年衰落,待蔡和森出生之时,其家境已落破不堪。由于家境贫寒,本该入堂求学的蔡和森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到镇里的手工作坊当学徒、干苦活,直到16岁蔡和森才勉强有机会进入学堂。蔡和森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读书、谦卑请教、关注现实,凭借自己的先天禀赋和后天努力,成为中国无产阶级杰出的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这些伟绩的取得与他读书治学之道有密切联系,蔡和森的读书治学之道对于我们今天依然具有借鉴意义。

  发奋读书 求知若渴.

  1895年蔡和森生于上海,1899年蔡和森随母亲从上海返回老家湖南永丰。家庭条件不好使得年幼的蔡和森没有入堂求学的机会,自13岁起就在“蔡广祥”辣酱店当学徒、干苦力。然而,他非常喜爱读书学习,经常向别人借书自学求教,积累了一定的文化基础。他的母亲葛兰英被他强烈的求学欲望深深感动,在蔡和森16岁的时候想方设法把他送进了双峰初等小学堂读书,并直接编入三年级。16岁的蔡和森常因年龄大被一些富家子弟嘲笑称为“太学生”,蔡和森却不以为意,只顾一心埋头苦读。经过自身努力,蔡和森很快就取得了优异成绩,半年之后,就跳级进入双峰高等小学堂。进入高等小学堂读书之后,蔡和森更加刻苦努力,很快就跟上了班,有些学科还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作文一科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由衷夸赞。蔡和森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关心时事政治,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对问题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一年后,蔡和森以“优等生”的成绩考入长沙湖南铁路专门学校。由于家里无法担负学费,又于1913年秋以优异成绩考入免学费的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次年,毛泽东由第四师范并入第一师范,编在第8班,与第6班的蔡和森同级。从此,这两位出类拔萃的有志青年开始结下深厚友谊,共拜杨昌济先生为师,共同钻研文学、哲学、历史等,密切关注社会现实问题,深入思考挽救危难中国之策。

  在第一师范读书期间,蔡和森更加刻苦读书、发奋用功,几乎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为了争取更多学习时间,蔡和森决定寒假期间不回家而选择留校全身心的阅读。蔡和森不惜饿着肚皮,用省下的生活费去图书馆租书看。蔡和森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图书馆关门才会离开,离开时才发现肚子咕噜作响。正是凭着这种废寝忘食、求知若渴的精神和聪明伶俐的先天优势,蔡和森仅用了6年时间就出色地完成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业,并被新民学会会友称为“思想家”。

  霸蛮痴迷 猛看猛译

  1919年底,蔡和森随同一批新民学会的有志青年在上海乘坐“央脱莱蓬”号法国邮船不远万里远赴法国进行勤工俭学,在三十多天的航程当中,蔡和森与随同人士一起讨论学习政治问题。到了法国,为了提高法语水平,蔡和森有时候干脆不去学校上课,自己找些报纸和抱着《法华字典》自学法语,专心致志看书读报,有时候甚至都迷了路。凭着这种霸蛮痴迷的精神,以常人难以达到的毅力和恒心,在短短半年不到的时间,“猛看猛译”诸如《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共产主义“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等一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重要章节,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并逐步奉之为信仰,并提出中国要走俄国十月革命道路,“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发动工农群众夺取政权。

  学思结合 谦卑请教

  读书治学重在学思结合。只会学习,却不懂思考,最终只会越学越迷惘无知,甚至有可能变成“书呆子”。蔡和森在读书治学过程中避免了“学而不思、思而不学”两种不良极端,而是切实做到学思结合,在中国革命事业的伟大实践中探求真理。在第一师范读书期间,蔡和森与毛泽东、陈昌、罗学瓒等结成好朋友,经常在学校的君子亭就各种问题互相讨论,同时还经常到杨昌济老师家中——“板仓杨寓”聚会,讨论读书治学和为人处世之道。由于杨昌济先生在岳麓山养病,蔡和森为了便于及时向杨昌济老师请教学习,他和家人一起先后居住在岳麓山下的饮马堂、两里半和刘家台子三个地方。在这期间,蔡和森和同学、老师于课内课外纵论民生疾苦和天下大事,畅谈历史、哲学,同时更加关注国家前途和民族利益。

  关注现实 学以致用

  蔡和森善于读书、精于写作、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既苦读有字之书,又与青年毛泽东一道爱读“无字之书”,堪称理论联系实际的典范。蔡和森说过,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革命斗争中更能学到和掌握马列主义真理。蔡和森不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而且还学习书本之外的知识,尤其是在课堂之外与同学老师讨论事关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并把解决事关民众疾苦、国家民族发展的现实问题作为自己一生的奋斗目标。关注现实、学以致用是蔡和森、毛泽东、张昆弟等一批革命者读书的最大特点。蔡和森离开湖南之后,立即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实践当中,走到中国革命斗争第一线,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用实际的行动向世人诠释“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