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知识宣传③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意义

时间:2022-07-12 阅读: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我国大陆人口总数为14亿1178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达到了2亿6402万,占人口总数的18.7%,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6.79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趋势给我国的经济、财政、社会活力等方面均带来诸多挑战。为了缓解养老压力,建立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中国银保监会分别于2021年5月8日发布了《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于2022年2月15日发布了《关于扩大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的通知》,决定不断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

  相比于传统商业养老保险存在缴费形式单一、领取复杂、转换难度大、收益不确定等问题,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具有缴费灵活、长期领取、自由转换、收益稳健、信息透明等优势,不仅可以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有效补充,也有助于新市民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融入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因此推动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既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共同富裕,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大举措;也是不断推动保险回归保障本源,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促进社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

  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在淄博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将充分发挥协会作为行业宣传服务平台的职能,积极整合各会员单位资源,与试点保险公司加强协同配合,全力做好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宣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