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保险理赔需要注意的事项

时间:2022-03-18 阅读:

  保险理赔的定义:

  保险理赔,是指在保险标的发生保险事故而使被保险人财产受到损失或人身生命受到损害时,或保单约定的其它保险事故出险而需要给付保险金时,保险公司根据合同规定,履行赔偿或给付责任的行为,是直接体现保险职能和履行保险责任的工作。

  简单的说,保险理赔是保险人在保险标的发生风险事故后,对被保险人提出的索赔请求进行处理的行为。在保险经营中,保险理赔是保险补偿职能的具体体现。

  理赔报案需要注意什么?

  1、不是所有人报案都有效

  可以报案的人员,是要跟这份保险合同有直接联系的人(后续申请理赔时,还会需要出具相关身份证明),投保人、被保人、受益人,或其他有权领取保险金的人,都可以和保险公司对接。

  2、报案太晚可能无法顺利理赔

  出险最好立刻报案、不要拖延,一般保险条款中也会约定时效,如:要求相关人员在知道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的X日内,通知保险公司,这个时间期限大多为10天。即使有的条款中没有约定,也建议尽早报案,便于核实鉴定,顺利理赔。

  3、报案的方式和渠道

  保险公司官方客服电话/理赔热线报案、官网报案、官方微信公众号报案,都是24小时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