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反保险欺诈

时间:2022-03-15 阅读:

  什么是保险欺诈?

  保险欺诈,国际上一般也称保险犯罪,严格意义上说,保险欺诈较保险犯罪含义更广。保险当事人双方都可能构成保险欺诈,一般分为投保方欺诈和保险人欺诈。

  投保方欺诈定义:凡保险关系投保人一方不遵守诚信原则,故意隐瞒有关保险标的的真实情况,诱使保险人承保,或者利用保险合同内容,故意制造或捏造保险事故造成保险公司损害,以谋取保险赔付金的。

  保险人欺诈定义:凡保险人在缺乏必要偿付能力或未经批准擅自经营业务,并利用拟订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机会,或夸大保险责任范围诱导、欺骗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均属保险人欺诈。

  保险欺诈一经实施,必然造成危害结果,有必要严加防范。

  保险欺诈主要表现:

  一、投保人故意虚构保险标的,骗取保险金;

  二、未发生保险事故却谎称发生保险事故以骗取保险金;

  三、故意造成财产损失骗取保险金;

  四、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骗取保险金;

  五、伪造、变造证明或故意夸大保险事故以骗取保险金;

  六、保险人故意诱导投保人签订不平等条款。

  保险欺诈的法律后果有哪些?

  实施保险欺诈行为,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民事责任】

  1. 谎称发生保险事故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结束保险合同关系,并且不退还保险费;

  2. 制造保险事故的,保险人有权解除合同,不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3. 虚报损失原因或夸大损失程度的,保险人对其虚报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行政责任】投保人与保险人构成保险欺诈、但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的给予行政处罚,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500元以下罚款。

  【刑事责任】

  1. 进行保险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2.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

  3.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