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33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首次提出抗日统一战线策略

时间:2021-02-26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

  1933年,首次提出抗日统一战线策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

  ★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迁入瑞金。1月,因国民党的法西斯统治,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在上海无法立足,被迫迁入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瑞金。

  ★首次提出抗日统一战线策略。1月17日 在日本帝国主义继续扩大侵略,占领山海关,向华北进犯。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发表宣言,提出在立即停止进攻苏区、保证民众的民主权利、武装民众三个条件下与任何武装部队订立共同对日作战协定。1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给满洲各级党部及全体党员的信》,首次提出在东北组织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策略。

  ★“罗明路线”斗争。2月15日 中共苏区中央局为了推行“左”的政策,反对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作出《关于闽粤赣省委的决定》,指责福建省委“形成了以罗明同志为首的机会主义路线”,并宣布立刻撤销罗明的省委代理书记及省委驻上杭、永定、龙岩全权代表的职务。临时中央随即在福建开展反对所谓“罗明路线”的斗争。3月又召开会议,反对以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为代表的所谓“江西罗明路线”的斗争,于5月将四人分别派往农村或撤换职务。

  ★第四次反“围剿”胜利。1933年3月,周恩来、朱德等运用和发展以往反“围剿”的成功经验,从实际出发,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查田运动。6月初,根据临时中央的决定,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始进行大规模查田运动。查田运动本身是作为彻底肃清封建半封建势力、巩固苏维埃政权的一项重要措施提出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中共临时中央在运动中全面贯彻“左”倾土地政策,破坏了农业生产,损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造成根据地严重缺粮,使红军的扩大也遇到了困难。毛泽东主持制定的《关于土地斗争中一些问题的决定》《怎样分析农村阶级》两个文件,及时纠正了土地革命中的“左”倾错误。毛泽东在艰苦的政治环境下,既维护大局,又实事求是,把“左”倾错误的损害降到最低。

  ★“八一”建军节确定。6月30日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以南昌起义的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7月11日经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此后,“八一”就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3年9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兵力对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五次大规模的军事“围剿”。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红军中占据了统治地位,用阵地战代替游击战和运动战,用所谓“正规”战争代替人民战争,使红军完全陷于被动地位,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长征。

  ★第一部反腐败法令颁布。12月,临时中央政府颁布了《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颁布的第一部反腐败法令。据统计,仅在中央机关就严厉查办了贪污分子共42人。

  ★总结:1933年,革命事业在错误路线的干扰下仍在艰辛探索。艰难困苦孕育着伟大转折,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恰恰源于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之后,共产党人在对真理的不懈坚持和探索中,开创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长征。毛泽东重回核心,他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回到正确的轨迹,在艰难险阻的革命征途上继续追寻抗日救亡和人民解放的希望之光。

  〖山海关之战〗

  ★1933年1月1日,日军驻山海关铁路守备队在其司令部门前和附近分投数枚炸弹,然后指称中国守军所为,遂借机猛攻山海关。驻守在这里的东北军何柱国部只有1个团,仍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抵抗,终因寡不敌众,被迫于3日下午退出山海关。日军占领山海关后,接着向周围的战略要地发动进攻,并控制了关内外的交通要道。山海关之战,中国守军以不足2000人的兵力,与优势装备之敌3000余人激战三日,表现了广大爱国官兵守土抗战的气概,打击了日军不可一世的凶焰,振奋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从而揭开了华北军民长城、察哈尔抗战的序幕。

  〖抗日同盟军〗

  ★5月26日,中共党员吉鸿昌联合爱国将领冯玉祥等人在张家口成立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并在同盟军内成立前线工作委员会,正式建立党的基层组织,进行抗日宣传和组织工作。同盟军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队伍很快发展到10万多人。6月起,同盟军连续收复多处失地,但由于遭到日蒋夹击,同盟军处境艰难,于10月以失败而告终。这次中国共产党联合爱国将领的抗日壮举,虽失败了,但对于推进全国抗日民主浪潮,促进部分进步人士同共产党人合作抗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