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72年,尼克松访华和中日建交

时间:2021-04-25 阅读: 索利芹

  【百年党史·百日读】之1972年,尼克松访华和中日建交

  1972年,尼克松访华和中日建交,结束了中国同美、日等国家的冷战状态,开始了两国关系的新阶段。这不仅使中国战略地位空前提高,而且也有利于我国经济、贸易、科技、文化、金融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发展。

  ★尼克松访华。2月21日-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来我国访问。毛泽东会见了尼克松,周恩来同尼克松就两国关系正常化及双方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讨论。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了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两国在对抗了二十多年之后,开始走向关系正常化。

  ★中英关系缓和。3月13日,中国和英国在北京签署联合公报,决定从即日起将双方派驻对方的外交代表由代办升格为大使。英国决定自本日起撤销其在台湾的官方代表机构。

  ★中日建交。在中美关系改善的背景下,中日建交也加快了步伐。9月29日,中日两国正式建交。周恩来总理和日本国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在北京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宣布自该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告结束,“日本方面痛思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的战争赔偿要求”。

  ★“四三”引进方案。2月5日,周恩来批示同意国家计委《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并报毛泽东批准。国家计委的报告根据当时我国石油产量迅速增长,以及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出口援外工作的需要,决定进口化肥、化纤成套设备八套。以后,国家计委进一步提出从国外进口成套设备和单机的“四三”引进方案(即43亿美元引进方案),扩大了对外经济交流,开始打破长期以来闭关锁国的状态。

  ★邓小平恢复党组织生活。8月3日,在江西下放劳动的邓小平致信毛泽东,批判林彪集团叛党叛国。14日,毛泽东在邓小平的信上批示:“他(指邓小平)在中央苏区是挨整的,即邓、毛、谢、古四个罪人之一,是所谓毛派的头子。整他的材料见两条路线、六大以来两书。”“他没有历史问题。即没有投降过敌人。”“他协助刘伯承同志打仗是得力的,有战功。除此之外,进城以后,也不是一件好事都没有做的。例如率领代表团到莫斯科谈判,他没有屈服于苏修。这些事我过去讲过多次,现在再说一遍。”15日,周恩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了毛泽东的批示,并以中共中央名义通知中共江西省委,宣布邓小平立即解除监督劳动,恢复党组织生活,作一些调查活动。

  ★引进项目。8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武汉钢铁公司建设从联邦德国、日本进口的一米七轧机,这是建国以来最大的引进项目之一,具有70年代先进水平。连铸和冷轧设备是从联邦德国引进,热轧和硅钢片设备是从日本引进。工程从1975年6月正式施工,到1978年12月基本建成。

  〖陈毅逝世〗

  ★1月6日,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北京逝世,终年71岁。

  〖马王堆〗

  ★ 7月,湖南省长沙市郊的马王堆出土一座距今2100多年的西汉早期墓葬。

  〖湘黔铁路建成通车〗

  ★10月13日,湘黔铁路(湖南株洲田心至贵州贵定)建成通车,全长820公里。

  (参考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