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国人寿:让更多老年人“银龄安康”

时间:2017-01-06 阅读: 佚名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老年民生保障工作的指示精神,2017年,山东全省19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参加意外伤害组合保险的投保率要确保不低于45%,争取达到50%”。12月28日,山东省老龄委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丁希滨向新闻界透露这一“总体目标”时,语气铿锵有力。随后,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中国人寿养老险山东省分公司、广发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老龄委办公室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表示携手推进这一目标实现,同时宣示要在全省共同推进养老保障、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把山东老龄事业推向全面发展新阶段。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山东省老龄委办公室主导、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承办的意外伤害组合保险(银龄安康工程),为超过690万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了保障,为其中5.1万人次支付赔款超过1亿元,赔付人次和金额较往年均大幅提升,有效发挥了商业保险机构在减轻政府压力、补偿家庭经济损失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体现了保险行业对山东老年人的关爱和对老年事业的支持。“2016年,全省参与银龄安康工程的老年人总数690.35万人,占全省应投保老年人总数的42.77%,较上年增加120万人,提升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2016年年初确定的投保率不低于38%、争取达到40%的总体目标”,中国人寿山东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白彬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

  据了解,山东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对银龄安康工程一直相当重视,以不同形式出资为老年人购赠意外伤害组合保险。2016年,省财政厅《关于发挥政府投入主导作用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中,将银龄安康工程列入“贫困人口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条款。截至年底,市以下各级财政(不含青岛)累计扶持专项资金3660万元;村(居)集体、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机构出资为老年人赠送意外伤害组合保险合计资金1790万元。以上资金总计5450万元,占总保费的30%,体现了全社会对银龄安康工程的充分认可和普遍支持。

  全省各级政府、老龄工作部门和中国人寿各级保险机构立足更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促使银龄安康工程得到健康快速发展。2016年,淄博市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银龄安康保险业务;临沂市政府年初以1号文出台《关于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县区扩大财政补贴范围,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烟台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老龄办《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意见》,市老龄办、中国人寿烟台中心支公司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银龄安康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市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覆盖;潍坊市政府将“进一步实施银龄安康工程,全市60至80周岁老年人参保实现全覆盖”确定为2016年民生实事,市老龄办组成专门班子,制定详细方案,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和现场督导会,大力推进工程实施,年底已实现全覆盖目标;青岛市积极开展“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障工作,把“统一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作为2016年市政府“为市民办实事之一”,由政府全额出资3200余万元、为60周岁以上青岛户籍老年人统一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东营、威海、莱芜、聊城、滨州、菏泽等城市分别将银龄安康工程列入各项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进行考核。中国人寿山东各级保险机构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倍加珍惜“银龄安康工程”这一民生保障服务平台,本着“规模覆盖、保本微利”的原则,务实工作,创新作为,不断研究服务措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让“银龄安康工程”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老年群众,真正将其打造成“群众满意、社会赞扬、政府放心、老人安康”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